庭审网上直播评审公开透明

——记乌鲁木齐市法院系统庭审观摩示范活动

2018年10月15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原告公司注册了商标,采用热带优质水果为原料,通过现做现卖为消费者提供饮品,被告未经许可,擅自在其店铺牌匾使用了原告的标识,侵犯了原告注册商标专用权……”10月8日,点开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直播通道,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审理的过程映入眼帘。

  因具有较强的普法和警示意义,这起案件参加了乌市两级法院2018年庭审观摩示范活动评比,此外还有29件庭审案件一并进入庭审技能竞赛序列。

  庭审观摩示范活动是今年乌市法院系统“业务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全面提升全市法院执法办案水平和司法公信力。结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18年度“三项业务技能大练兵”活动安排,乌市两级法院于今年5月至10月开展了法官庭审技能、裁判文书制作技能和法官助理(书记员)综合业务技能三项技能竞赛活动。

  此次共有乌市两级法院11个审判庭参加评比,在参加庭审的30件案件中,刑事案件10件、民商案件18件、行政案件2件。

  “评比从庭审准备、庭审程序、庭审技能还有庭审形象等多方面考评法官、书记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包括着装和规范使用法槌这样的细节,还要观察法官对整个庭审全局的掌握,是否能够驾轻就熟,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问题归纳准确、清晰,指挥、引导当事人围绕焦点进行举证、质证。”乌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评审组成员杨春告诉记者,只有通过全面公正严格的考评才能让优秀的庭审实至名归。

  此次活动,乌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了由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室长、资深法官组成的庭审观摩评审组,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律师、人民陪审员、新闻媒体及院校学者作为第三方评审组,将法院庭审真正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以有效促进庭审作风的改进和庭审活动的规范。

  参加庭审观摩的新疆鼎信旭业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昕说:“通过庭审观摩,我见证了法庭调查、举证、辩论等每一个环节,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案件庭审现场,亲身感受了司法诉讼的全过程,体会到了司法审判的公正与权威。”

  乌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梁剑告诉记者,庭审观摩活动不仅反映出法官的司法水平和庭审驾驭能力,还促进了法官之间的相互学习,为全面了解、掌握、评价法院庭审水平提供了客观真实的依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