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新疆创业创新活动迎来热潮

2018年10月15日 10:40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10月9日,为期一周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四川成都正式拉开大幕,而新疆分会场启动仪式也同时举行。近几年,在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驱动下,新疆“双创”活动蓬勃发展,催生了数量众多的市场新生力量,创新创业已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府不断通过多种途径拓宽创业渠道,增加交流平台,以政策帮扶、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为创业者营造创业条件。

在第二届新疆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创客模拟训练舱之商战沙盘模拟挑战赛上,年轻的创业者正在思考创业导师提出的问题。杨阳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我们的公司自主研发的‘水能生物反应器’再生技术项目,可以从源头解决污水循环利用的难题,污水经过处理后可以不出楼直接用于卫生间冲厕,这个项目还可以减少30%的初期投资,缩短50%的建设周期。”10月9日,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新疆分会场启动仪式上,新疆自然净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湘剑,作为创业代表发言时,谈到这项获得国家专利的技术项目满脸自豪。

  据了解,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新疆分会场将举办成果展示、会议论坛、文化传播、项目路演、群众竞赛、专业服务六种形式25项重点特色活动。除了邹湘剑的污水循环技术,每一场创业大赛的参赛人员,都集中于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大赛会场上可以看到许多“怀里揣着宝贝”的创业者,荒漠植树机器人、油电混合无人机、可穿戴智能定位系统等创新产品纷纷亮相创新创业活动现场。

  最大限度地拓展创业领域、拓宽致富渠道,新疆借助各类创业大赛和创业扶持政策做实项目做大创业文章,推动全民创业形成燎原之势。

  9月29日,在第二届新疆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上,来自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金果园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阿帕尔·米吉提谈到自己的参赛心得时说:“参加比赛最大的意义,就是可以帮助我们增加知识,让我们创业少走弯路。”

  据了解,为支持和鼓励农村创业创新,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自治区农业厅农业产业化发展局(农产品加工局)举办了本届创业创新大赛,大赛自7月份启动以来,收到了来自全疆14个地州、10余所高校的2011名选手共1382个项目,参赛项目涉及工业设计、节能环保、种植养殖等众多领域。

  自治区农业厅农业产业化发展局(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努尔买买提·吐尼亚孜介绍说,本届大赛是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届,也是质量最高的一届。“今年大赛结合新疆特色产业,拓展了更广阔的领域,各个企业带着科技含量更高的项目前来。”努尔买买提表示,进入决赛的队伍代表了新疆农村农业创业创新者的水平,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扶持创新企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本届大赛中获得亚军的企业和项目,就是自治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的益生菌发酵型驼乳粉项目。

  在新疆,创业者从来不缺锤炼自我的舞台,通过各种比赛,创业者们不仅能获得资金扶持,还能得到专业的指导,让创业事半功倍。“我们在第二届新疆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上,参加了创客模拟训练舱商战沙盘模拟挑战赛,通过小队沙盘演练,再现商场风云,集知识性、趣味性、对抗性于一体。”来自伊犁州的绿色生态冷水鱼养殖项目参赛者赵长兰说,对选手们来讲,能否获得最终胜利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团队合作时的思维过程和完成模拟项目后的整理反思,最终能应用到实际中。

  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下,全疆的创业创新者不断发展。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郭文艺说,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7.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57万户。在创业创新的相互促进下,今年1—7月,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99.67亿元、33.87亿元,分别增长16.8%、51.8%,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正在深度融合,有力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创业者得以施展拳脚的大平台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全区已备案众创空间49家,其中国家级23家;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其中国家级9家;星创天地29家,其中国家级19家。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49家众创空间总面积达12.65万平方米,众创空间总收入2781.83万元。

10月9日,在“双创周”活动启动现场,来自新疆本土的机器人制造企业带来的机器人项目备受关注。郑卓摄

  新疆大学信息技术创新园:做科技企业的孵化器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走进新疆大学信息技术创新园(简称新大创新园),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大门一侧的“承载希望,放飞梦想”铭牌,而开放式的办公大厅里已经融入了许多创业团队。

  “我们为有梦想有潜力的信息技术企业创造条件,帮助中小信息技术企业在孵化器中快速成长。”10月14日,新大创新园总经理夏军告诉记者。

  据介绍,2011年,新大创新园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自治区级的信息技术专业孵化器和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区外园,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和完全企业化的方式来进行运作,2016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创新园紧紧围绕软件研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中小企业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五大基地建设目标,以培养和扶持信息技术类中小企业和企业家为己任,通过营造创业氛围,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夏军说,截至2017年9月,园区在孵企业105家,在孵企业总收入1.35亿元,主要涉及应用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和动漫、投融资、中介服务等领域。

  2015年初,依托园区拥有的企业孵化资源,新大创新园又创立了“新疆大学草根众创空间”,为广大中小企业以及大学生创业者搭建创业辅导培训、项目孵化及投资、创业导师与投融资对接、市场推广与产业链对接等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平台,促进创业科技成果第一时间落地转化。

  三年来,“新疆大学草根众创空间”是全疆第一批连续通过区县市级、自治区级、国家级认定的众创空间。空间入驻了68个创业团队,并转化成功了25个创业公司,有来自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十所院校优秀的创业团队入驻,培养的团队中也有成长为现金流超千万元的初创企业。

  “如今,我们已经打造了一支接地气、走基层的青年创业生力军,也初步开辟了中国新疆与中亚五国及丝绸之路沿线其他国家的青年创新创业通道,为强化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地位,以及连接丝绸之路各国创客资源对接做出积极探索。”夏军骄傲地说。

  对于新大创新园未来的发展,夏军表示:“我们会做好重点企业的孵化服务,用三年时间储备一批、发展一批、落地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同时依托园区的企业孵化资源为创客的成长提供持续不断的全面的服务,积极推动对创业有想法、有兴趣、能落地的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让众创服务成为高校双创教育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众创服务的市场化。”

  施小红:建设“卫星工厂”助农增收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10月13日,喀什西泽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西泽果业)董事长施小红已经在喀什农村待了好几天,为的是与当地农业合作社和用户一起,将自己的卫星工厂建设推向正轨。

  施小红是江苏省启东市人,来新疆创业已经20多年,对新疆的感情非常深厚,特别是对新疆的特色林果产品和农产品情有独钟。2007年,施小红创立了西泽果业,主要经营包括水果制品在内的新疆特色农产品生产与销售。

  多年的从业经验让施小红注意到,新疆特色农产品享誉全国,但一直面临着销售难的问题,特别是南疆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要想走出乡村走向全国市场,存在很多困难。

  “南疆很多村子比较偏远,他们的特色农产品很难走出去,我们就通过在村子周边建立卫星工厂的形式,将附近的农产品进行整合加工包装,形成初级的农产品再做销售。”施小红说,要解决企业和农民合作的问题,“卫星工厂”建设是条好路子,通过和农户合作,增加企业对农产品源头的控制,通过“卫星工厂”的粗加工,让农户直接参与到农产品销售中来,从而增强农户对种植的信心,也能激发农户对种出更优质农产品的渴望。

  “今年我们在叶城县进行了‘卫星工厂’的试点,主推的产品就是当地的杏子。”施小红说,他们把周边农户种植的杏子统一收到“卫星工厂”中,将新鲜杏子加工成杏包仁、杏干等特色农产品之后由公司做统一的品牌化包装,将产品销往市场。

  由于不再单打独斗,农户的杏子收购价格也从去年的每公斤0.6元,涨到今年的每公斤2元,超过三倍的涨幅让农户看到了种植的前景,曾经对杏子失去信心的农户决定重新与合作社合作继续种植。

  与此同时,施小红还与各个驻村工作队紧密配合,深挖农村蔬菜、瓜果的市场价值、扩大销售数量、拓宽产业链条、提高农民收益。今年9月,西泽果业与叶城县乌夏克巴什镇尤吾斯村合作,由公司提供设备和技术,通过加工泡菜、开发果蔬、瓜果汁饮料,带动当地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2016年,施小红与中泰证券合作,承接了对方325万元的订单,帮助南疆当地果农销售地产干果及农产品约23吨,受惠贫困户50户,新增用工35名,人均收入4000元。

  “‘卫星工厂’这个项目能够合理地走造血扶贫的路,帮助农户提高收入,助力新疆林果业提质增效。”施小红说,为了更好地将特色农产品打入国内市场,公司计划再引进一套最新的农产品加工生产线,并借助这套生产线帮助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妮娜:创业伴着“玫瑰香”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10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妮娜的时候,她正在准备前往乌鲁木齐市,参加几天后举行的第七届新疆青年创业创新大赛。

  妮娜这次带来的是玫瑰花深加工项目。今年1月她成立了新疆娜塔莉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7月,首批玫瑰纯露产品面世。妮娜在创业之路上虽然起步不久,但在精心滋养的玫瑰花香中,走得也格外坚实。

  妮娜是塔城人。2014年,她在上海工作了几年积累了一些市场营销经验后,决定回到家乡创业。她说,女孩们喜欢鲜花,尤其喜爱玫瑰花。而玫瑰花中又以大马士革玫瑰经济价值较高,创业的方向就这样确定下来了。

  公司成立之前,妮娜花了3年时间种植大马士革玫瑰花,鲜花亩产量从100多公斤增长到300公斤。一开始没有经验,她找来了从事园艺工作的同学帮忙种植,随着公司的成立,陆续有从事品牌推广、企业策划等工作的同学加入进来,组成了现在的5人创业团队,分别负责公司不同的业务。

  企业虽然在初创期,但妮娜并不满足于做一个原料的提供者。在她心目中,塔城有着数一数二的优质环境,只要用心经营,一定能够做出纯天然、高品质的玫瑰花产品。为此她和同伴们投资引进内地成熟的玫瑰花提取技术和设备,在塔城当地提取出玫瑰纯露,送往内地分装后,以他们自创的品牌销往市场。除了纯露,公司目前还有玫瑰花冠茶。

  妮娜将自己的产品定位为快消品,并给自己的品牌起了一个十分别致的名字—“塔秋莎”,目前,“塔秋莎”牌的两个产品已经在微商平台和淘宝店开始销售。按照目前的技术和设备能力,公司每年可以生产40吨玫瑰纯露和10吨花冠茶。

  不同于很多创业者一心想扩大规模、增加产品种类,妮娜目前并没有增加新产品的计划。她认为初创期的企业,贵不在多而在精。她说:“最重要的是在开拓市场的同时,将玫瑰纯露做成高品质产品。”

  对于自己从事的事业,妮娜除了喜欢,也有着自己的认识和判断。“玫瑰花产业是具有特色的农业产业,不仅符合现在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向,而且还可以与旅游观光相结合。”她说,公司期望能够在玫瑰花产业的融合发展中,带动塔城当地农户增收。在市场开拓方面,计划先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做起,逐渐走向全国。

  妮娜介绍,公司将以塔城市作为原料生产基地,在乌鲁木齐市设立营销中心,同时将研发地设在上海,将每个地方最大的优势结合在一起。“我们立志做新疆高科技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妮娜说。

  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7.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57万户。

  在创新创业的相互促进下,今年1-7月,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99.67亿元、33.87亿元,分别增长16.8%、51.8%,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