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巴格贝希村:奋进中的美丽新村

2018年10月15日 16: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沿着平坦宽阔的村道行进,道路两侧路灯林立,庭院前后整洁有序,放眼望去,一幅村美人和的新画卷铺展开来。村庄的另一边,工地上干部群众热火朝天。在和田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策勒县奴尔乡巴格贝希村似一个充满活力的青少年,抓住一切发展契机,向上、奋进。

  学技术 鼓钱袋 蝶变富裕新村

  “自从有了农牧民夜校,生活过得充实多了,不仅种植、养殖更科学了,还能多掌握一门技术,多一条致富路子!”村民阿里木江·阿巴杜拉说。

  驻村伊始,工作队始终以“志”“智”双扶为目标,紧扣“精准”二字,以农牧民夜校为抓手,让广大农牧民走出家门,进行“充电”。针对未能参加培训的农牧民,通过入户走访、送教上门等方式,将知识和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享受“充电宝”式教学。累计开设微党课、农业技术、政策宣传等多种课程培训达120场次。

  “风大易造成蔬菜作物产生伤口,我们应该合理轮作,施足底肥,高畦栽培……”村民们不时点头表示赞同。工作队与村“两委”邀请自治区农业专家通过讲授、互动的方式,现场进行操作指导,为村民们详细介绍了高山反季大白菜栽培技术和苹果、土豆种植以及疫病科学防治等技术,提高村民经济作物种植管理技术水平,并与全村131户贫困户签订各类蔬菜水果购销合同。“现在,我们村人人有技能、户户能增收、家家有盼头。”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苏来曼自豪地说。

  今年以来,工作队多举措引导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已转移劳动力170人,其中就地转移149人,外出就业21人,月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人有一技,吃喝不愁;人有两术,钱袋鼓鼓。”在技术天天强、钱袋天天鼓、生活日日兴的良性循环下,财富和人脉资源的积累,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受教育条件的改善等,让巴格贝希村迎来了蝶变式的富裕新生活。

  软硬施 涅槃生 振兴美丽新农村

  挖掘机轰鸣,铁锹挥舞,妇女们送来了可口的馕和清爽的茶水……早上7点,巴格贝希村饮水管道铺设工地上已热火朝天。

  在村庄改造中,拆除危旧房屋19栋315平方米,改扩建4500米4米宽的村主干道,新建输水管道12公里,入户管道23公里,安装智能水表284户,预计8月初全村284户将全部通自来水。按照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的庭院经济改造已完成215户。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巴格贝希村一直努力着。

  为让村民在书香的陪伴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巴格贝希村筹建了农家书屋。“有了农家书屋,不仅方便了查阅资料,还成了村民交流经验的‘集结地’。”农家书屋的常客麦麦提敏·吐迪说。巴格贝希村的农家书屋环境干净舒适,整齐摆放的各类书籍都是工作队、村干部以及群众有针对性购买、收集的“宝贝”,村民们称之为“致富屋”“科普屋”。

  为进一步推进巴格贝希村精神文明建设,年初至今,已开展了道德讲堂、文明礼仪、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13场次,为村庄发展注入了“强化剂”,带动着乡村文化活起来,为富强美丽文明宜居新村的画卷绘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典型 塑民风 共创文明和谐

  “热心的志愿者帮我把院子进行了规划和改造,现在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家院内院外清扫一遍,不仅住得舒心,还被村委会表彰为‘卫生小能手’呢!”村民阿依尼萨汗·艾则孜高兴地说。

  “美丽庭院”项目是建设美丽新村的重要工程。工作队与村“两委”以庭院改造为抓手,统筹结亲干部、包户住户干部与村内建筑工、木工等成立志愿服务队,在规范引导村民改造庭院的同时,采取“村干部+工作队员+村民小组长+十户长+村民”包干负责的方式,推动全村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维护中。

  巴格贝希村注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的选树,用先进典型带动民风转向,开展评选活动4次,在全村形成了“争优抢先”的良好氛围。

  孤寡老人艾热提·吉力生病了,村民苏力坦·托合提巴拉提主动送老人看病,并自掏腰包为老人买药、买营养品、买生活用品;村里困难户改造庭院资金不足,富裕户主动出资出力帮助改造……讲奉献、讲道德、讲文明的社会氛围根植民心。

  巴格贝希村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为目标,以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文明和谐为抓手,彰显清风正气,不断激励广大村民抱紧成团、向上向善,营造了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