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农二三队:美丽宜居“后花园”

2018年10月15日 16: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红房坐落鲜花中,绿树摇曳流水旁;金黄麦浪袭人面,谷穗天花醉人香;儿童嬉戏乐开花,老翁笑语团结情;干群奋力创佳绩,倾力描绘新村容。巩留县良繁场农二三队地处城乡结合部,近年来,伊犁州经信委驻巩留县良繁场农二三队“访惠聚”工作队与队“两委”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县城“后花园”,提高职工幸福指数,尽享舒适、惬意生活。

  乡村“美容师” 靓丽“后花园”

  “出门就是柏油路,喝的都是自来水,做饭拧开天然气,逛街抬脚进县城,办事大厅啥都办,生活真是方便。”正在院子里侍弄菜园的美丽庭院示范户牛守亭笑容满面地说。花儿含苞欲放,蔬菜长势喜人,牛守亭的笑声很是爽朗。

  环境卫生是“后花园”的底色。近年来,农二三队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实现了水电路户户通,颓墙全部修葺一新,防渗渠笔直通畅。危房改造项目的实施,让队里80%的职工住上了新房,同时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契机,多次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消除卫生死角,动员职工门前栽花栽树、院内种菜,安装街道太阳能路灯,小广场配备健身器材,各项设施日趋完善。

  “卫生死角不能留,污水污物不能有,白色污染不能要,烟头纸屑不能见。”在每周集中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网格长们都会对职工提出这样的要求。为美化环境,农二三队制定奖惩措施,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积分管理,提高职工投入建设美丽家园积极性。

  “两个月来,我又得了8个积分,已经有108分了,这周升国旗仪式上,还受到了表扬,给我发了新扫把。”热依木江·沙德尔每次参加队里卫生大扫除都十分积极,还督促邻居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

  如今,职工们争当美丽乡村“美容师”,你在门前栽树,我在门前栽花;你把杂草除干净,我围起好看的篱笆;你在庭院种上各色花,我搭起绿色葡萄架。家家门前花团锦簇,绿意盎然,舒适宜人。

  发展“经济师” 富裕“后花园”

  为加快职工增收致富,农二三队积极引导职工调优种植业结构,做大做强农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鼓励职工发展服务业。

  工作队与队“两委”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规模化发展农牧业。今年,队里以每亩400元的价格将1200亩地流转给糯玉米食品加工企业,又把富余劳动力组织起来,成立了70人的劳务队。职工王成林乐呵呵地说:“我以前种地,一年到头忙活下来一亩地也就收入400块钱,将土地流转出去后,不用操心,一亩地就净收400块钱,上个月我出去打工,又挣了3000块钱呢!”

  在工作队与队“两委”帮助下,职工周健康和陈新华在2017年大胆尝试养殖了9只鸵鸟,到出栏时一只市场价就达1万余元。尝到甜头的他俩,谋划着扩大养殖规模,却因缺少场地而犯了愁。了解到周健康和陈新华的发展困境后,工作队与队“两委”积极帮助他们流转土地15亩,用于扩大养殖厂,并鼓励队里其他职工参与养殖。今年6月,他俩又引进1000只鸵鸟,并带动其他村民参与其中。

  农二三队依托靠近县城的地缘优势,引导职工开店创业,美容店、服装店、餐厅日渐多了起来,带动当地50余人就业。职工们还自发组建家政公司,100余人进城务工,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民生“管理师” 幸福“后花园”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我们一定要当好‘管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实,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在网格长会议上,农二三队党支部书记牛晓聪说。

  农二三队实行网格化积分制管理服务,把全队划分为十个网格,设网格长、联户长,做到巷巷有人管理、户户有人服务,每周六召开联户长会议,听民意、解民忧。从邻里纠纷、孩子上学、养老保险、低保发放、政策宣讲,到增收途径、村庄美化绿化、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都在网格内的联户长会议上商议,网格长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提交到队里的研判会上研究决定,并通过联户长及时反馈给职工,做到上下畅通,快捷办结。

  职工反映庭院浇不上水,队里及时筹集资金全部修建了防渗渠;职工反映有些地方坑洼不平,队里想方设法修补了柏油路;职工反映自来水流量小,队里立即增加了水压……一件件民生事得以落实,汇聚起了农二三队强大凝聚力、向心力。

  如今的农二三队,环境美丽宜人,绿树成荫,花团锦簇;鼓乐喧天,歌声悠长;团结一心,幸福满满,展示着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