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构建“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格局

2018年10月15日 13:1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晓琴报道)木垒县积极构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推动旅游业向“全景、全业、全时、全民”迈进。

  优质资源为“文化+旅游+体育”奠定扎实基础

  木垒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赋予了木垒县打造“文化+旅游+体育”的优势。木垒县是全国三个哈萨克自治县之一,姑娘追、阿肯阿依特斯、赛马、刺绣等民族风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草原文化,7个传统村落反映了原始耕作与乡村生活的农耕文化。有被誉为地球第一响的鸣沙山国家沙漠公园,有大地调色板之称的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原始胡杨林闻名遐迩……还享有中国鹰嘴豆之乡、中国有机羊生产基地、中国长眉驼之乡、中国哈萨克族刺绣之乡等美誉。

  木垒正以超前的眼光挖掘自身独有的优势,大胆地规划和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已创造出了属于自身的文化旅游品牌。

  项目打造为“文化+旅游+体育”搭建发展平台

  为了加快木垒全域旅游品牌建设,突出木垒地域文化的特色特质,木垒县紧紧围绕“全民兴旅、全域景区、全境旅游”的发展思路,积极打造文化旅游项目。投资2.4亿元,对哈萨克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提炼,构建了以哈萨克文化为魂、文化引领产业、旅游复合发展的阿吾勒特色风情小镇,使之成为世界哈萨克游牧家园。

  投资3000万元以整村推进形式实施了月亮地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项目,在改善农庄生态环境、繁荣农村生态文化的基础上,塑造“土色土香土风韵,原汁原味原生态”的旅游产品,将其打造成集文化体验、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除此之外,投资两亿元,以“乡愁品牌”为内涵,积极建设集休闲养心、农事体验、文化交流、体育赛事等为一体的菜籽沟艺术家村落。投资1.1亿元,以水磨文化为内涵,打造避暑胜地——水磨河避暑休闲旅游度假区。投资5300万元,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打造坎儿井景区,并与长眉驼繁育基地互补呼应,为游客营造文化丰富、民俗多样、景观奇特的旅游胜地。

  一系列项目的建成,为木垒发展“文化+旅游+体育”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载体,也朝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奋进。

  节庆活动为“文化+旅游+体育”提供丰富内涵

  近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民俗旅游文化展示节暨赛马骆驼大会”可谓以霸屏之势成为各大新闻媒体、网站争相报道的热点。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已经举办两期赛马大会。这不仅为各地竞技爱好者搭建了一个竞技、展示、交流的平台,助推木垒县文化体育和旅游繁荣发展,还极大地拉动了该县吃、住、行、游、购、娱相关产业的发展。据统计,在本届活动期间,木垒县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左右,实现旅游收入7650万元,过夜游客达1.9万人次。

  除此之外,还大力传承传统文化特色,做大做强“二十四节气”的节庆活动,先后在冬至、惊蛰、春节、元宵等节庆举办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旅游活动,也让“天山木垒·养心的家”声名远播。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