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大力推广等行距云播技术

2018年10月15日 13:1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白云峰报道)今年,奇台县以进一步挖掘小麦增产潜力,探索滴灌条件下小麦不同播种模式的增产效果为目的,在今年秋季冬小麦播种中,广泛应用GPS导航、种肥分离、精量播种等增产效果明显的等行距云播技术,受到广大小麦种植户的青睐。

  近日,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现代农业示范园里一派火热的秋播景象,一台装有GPS农机导航仪的播种机来回穿梭,精准播下一粒粒麦种。

  “安装导航仪后,播下的小麦种子间距就像拿尺子量过一样,效果特别好。”奇台兴农润源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手贾晓雄说。

  据了解,小麦机械化等行距云播技术可通过作物密植、均匀播种,改善小麦的通风透光性,压缩苗株行距,不断促进作物对养分、水分、光照的吸收,进而达到增产目的。

  奇台兴农润源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生军说:“今年秋季,我们组织了80台安装了GPS导航的种肥分离播种机帮助农户秋播,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农民邱雁林去年种植了200亩地的冬小麦,亩均纯收入达到900元,今年,他积极从改变小麦播种方式上下功夫,提高小麦单产。

  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马兆庭说:“今年,我们奇台县的冬麦播种以及现在全县的播种立足于三点:一是杀菌剂包衣;二是实施早播;三是种肥分离。今年秋播,若大面积采用等行距云播技术,明年冬麦产量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