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玉斯屯克墩克什拉克村:“双美”增了乡村韵味

2018年10月15日 16: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村头“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村内“梅子青,梅子黄,菜肥麦熟养蚕忙”。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墩克什拉克村依阿克苏河而立,因其位于河流上游且位置较高而得名。近年来,在阿瓦提县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绘制着“上上村”的新蓝图。

  “双美”工程 增了乡村韵味

  “这还是玉斯屯克墩克什拉克村吗?简直不可思议!”望着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面、道路两旁齐刷刷的太阳能路灯,在外求学的努尔曼古丽·玉吉提刚一进村,便发出感慨。

  近年来,工作队与村“两委”大力推行环境美、心灵美的“双美工程”,从改变村级阵地周边环境到整治村民房前屋后庭院卫生,从把村级阵地打造成为花园式、开放式的公共场地,到把村民庭院创建成为“农家乐”的代名词,严格每周检查评选流程,对“最美家庭”进行表彰,以环境美带动心灵美,使玉斯屯克墩克什拉克村由内而外大变样。

  “我每天晚上都会在村子里走走转转,看着村子一天天变美,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越活越精神。”72岁的村民吾斯曼江·买买提说起村里的变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盘活经济 富了闲暇时光

  为摘掉“穷”帽子,彻底走出村级财务入不敷出的困境,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探讨“富村大计”,最终确定在挖掘现有资源潜力、推进村级内生动力上下功夫。

  工作队结合实际,与村“两委”班子重新规划整合集体房屋,盘活闲置门面,以先收益后交租的形式,鼓励村里的青年致富带头人开办村级小夜市,吸纳村民加入夜市经营烧烤、凉粉、面肺子等小吃。在给村级经济注入活力的同时,为村民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

  借着农民土地承包重新确权的时机,工作队指导村“两委”对确权后多出的土地,统一对外承包。“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丈量土地必须要精准。”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国纯说,为了避免矛盾纠纷,确权时邀请村民参与实测、监督,反复测量,直到双方满意为止。经确权,认定100余亩土地为集体土地,按照就近原则,根据村民意愿承包后,为村集体增收2万余元。

  工作队按照“靠水吃水”的思路,在村口闲置的土地上开挖了两方鱼塘,通过对外承包,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下苗、捕捞、垂钓旺季,还能为村民提供岗位实现创收。

  “只有集体强了才能给村民们办更多的好事实事,今年村集体的收入能超过6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哈力克·库尔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草根”文化 滋养精神沃土

  “艾买尔江,你要跟着节奏走,按照老师编排的来,不能自己想怎样就怎样……”村干部玉素甫·斯拉木指导着村民艾买尔江·玉苏甫的舞蹈动作。

  为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文化需求,工作队着力改变基层文化单纯搞文娱活动的模式,探索群众乐于参与的新形式,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富有新时代、新风尚的文化元素走向大众、滋养群众。工作队指导村“两委”组建了一支40人的青年文化服务队,每周五晚上,青年文化服务队都会准时集中在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排练现代舞,音乐声、欢笑声、交流声不时传出,一派欢乐祥和。

  为了让村民享受到更丰富的文化生活,工作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投入5万余元,为村民服务中心配备了一套综合立体式音箱、投影仪、射灯等服务中心设施,为发挥好宣传、育人、启智、娱乐功能奠定基础,将知识性、教育性、娱乐性融为一体,引导群众学习新文化、享受新生活。

  如今的“上上村”在华丽蝶变中,呈现出文明、和谐的新气象,正以美丽乡村、富足新村、文明之村的姿态走向更加光辉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