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取得负热膨胀体系铁电研究领域重要成果

2018年10月15日 17: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北京科技大学邢献然、陈骏教授团队创新研究理念,运用“相界面应变”制备超强铁电薄膜,在负热膨胀体系铁电研究领域获得重要成果。8月3日,该项研究成果以《通过相界面应变制备巨大极化的超四方薄膜》为题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

  邢献然、陈骏教授团队二十年如一日,着眼应用广泛、功能丰富的铁电材料,深入研究材料体积在温度上升情况下产生反常收缩的“负热膨胀性”,报道了一类铁电体负热膨胀体系,揭示了铁电极化对负热膨胀的作用机制。该团队创造性地提出通过“相界面应变”而不受基底影响就可以调控铁电材料晶格的方法,成功制备出“超强”铁电体薄膜,使铁电材料功能特性得到显著提升且更加稳定,为铁电材料在铁电存储器、可调谐微波器件、大容量电容、压电传感器件等领域的应用拓宽了空间。此外,这一突破还为铁电材料创新设计提供了新思路,并为其他功能材料设计应用提供了借鉴。(杜嘉庆)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