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开启出入境利民惠企智享模式

2018年10月15日 16:42   来源:法制日报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以“1234”新模式撬动服务新变革,助力全市出入境窗口服务驶入改革快车道,推动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今年上半年,梧州市公安机关整体满意度为94.94%,跃居广西第二。

  做强智慧公安服务新平台

  2013年以来,梧州市居民因私出(国)境需求大幅增长,出入境部门办证量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逐年攀升。原有的预约、叫号系统已无法适应当前窗口服务,群众排长队、等长号的问题日益严重。

  “1234”新模式的“1”指“1个中心”,即创建出入境智享服务中心。今年8月中旬,出入境智享服务中心从离市区10公里外的原办公地点迁入位于梧州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长洲区新服务大厅。

  新服务大厅扩建至900多平方米,精心规划了咨询区、受理区、采集区、等候区、自助区、绿色通道、儿童娱乐区、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区设置。梧州市公安局联合技术公司共同研发“智领”排号系统,引入智能“刷证”排号、微信排号、分级排队等新功能,并增加动态短信反馈、邮寄信息预录等新选项。

  在自助服务区内,免费WiFi覆盖、免费充电,群众可通过自助查询机、自助填表机、自助照相机、自助办证机、自助发证机、自助签注机、触摸查询一体机、指纹采集仪器、翻译机进入自助办理模式,只需3分钟至5分钟即可完成业务受理、提交材料、指纹采集、记录拍照、微信缴费等流程,享受“马上办”的便捷服务。

  “市公安局党委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倾斜,坚定出入境部门继续走‘从理念上转变、从硬件上提升、从软件上提炼’的改革新路子,着力打造独具梧州特色的智慧‘心服务’平台。”梧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匡伯彪说。

  提升出入境服务管理新能力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紧紧抓住服务全市营商环境这一关键,是梧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强化的“2项服务”。

  在线上,警方通过官方微信号、社区警务群、政务信息网、公安微博等矩阵宣传,利用新媒介@广大市民,及时发布服务指南、办事须知、创新举措、改革动态等,实现警民指尖上互动、掌上服务流动。在实体大厅,做实“滚动屏+导办岗”提示预检,多渠道温馨告知群众下一步工作环节、具体流程及注意事项,避免让群众“多次跑、往返跑”。

  今年1月至8月,梧州市出入境部门列出清单,对自助发证、自助续签等6项服务加速提升,共受理、审批出入境业务267493人次,同比增长21.3%。建立涉外企业微信联络群,受理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379人次,服务三资企业20家,有效地与外企达成良性互动。

  围绕企业、群众对手机端服务的需求,梧州市公安局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惠民举措、借力活动“3项举措”,力推“掌上警务、指尖服务”的智能服务窗口建设,实现公安大数据建设与群众需求间的无缝对接。

  今年1月至8月,独具梧州特色的创新惠民举措,助推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攀升。特别是在今年一、二季度警务评议中群众满意率达99.51%、99.41%,获评全区优秀基层单位。

  打造出入境惠民服务新品牌

  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是出入境服务的“4个目标”。梧州市公安局在此基础上狠抓“一次办成率、网上办证率、自助办事率、群众满意率”,推出梧州特色的便民措施。

  今年5月,梧州市公安局出台出入境证件容缺受理制度,精心制作了容缺材料负面清单、申请登记簿、受理告知承诺书等,有效解决了因不熟悉政策、材料缺漏或不完整导致群众“多次跑”问题。

  结合本地实际,梧州市新增赴境外开展紧急商务活动、出国(境)治疗疾病或手术日期临近、出境进行法律诉讼等5种急事急办事项,为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紧急出境的特殊需求开通“绿色通道”。

  为方便市民群众、企事业单位办理出入境证件,梧州市公安局还在各县(市、区)建成并投入使用5个出入境接待大厅,主动下放审批制证权,全市范围内均可办理签注业务。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省内异地续签业务26183笔,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26.1 %。2月至8月,全市签注受理量达194326人次,同比增长33.2%。

  “‘1234’新模式服务品牌深入民心,群众办证时间缩短一半,仅出入境签证办理每年就可为企业和群众节省800多万元。”匡伯彪说,下一步,梧州市公安局将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核心,主动创新、主动作为,全面开启新时代独具梧州特色的出入境利民惠企“智享模式”。(记者莫小松马艳通讯员周庆肇)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