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荒地变公园 村民有了“聚宝盆”

2018年10月15日 16: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康其湿地公园风景。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俞刘东摄影报道)10月13日至14日,刚刚过去的周末,拜城县康其湿地公园迎来3200多名游客,景区“风吹草低见牛羊”“柳影人家起炊烟”的金秋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康其湿地公园位于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距离县城只有10分钟的车程,这里水波荡漾、林草茂盛、远山凝翠,是当地人休闲度假的“不二之选”。然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就在2个多月前,景区所在地还是一片荒原,5000亩湿地仅仅被农民用来放牧牛羊。

  2018年5月,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在阿热勒村考察时,提出一套集湿地保护、休闲娱乐、田园景观、乡村人文记忆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方案,得到当地政府认可。此后,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提供援疆资金,拜城县政府部门安排专人,阿热勒村农民自发参与,共同投入到湿地公园的建设中。

  2018年8月1日,集生态观光休闲农业、湿地风景、农家乐、自驾游营地为主要内容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康其湿地公园建成正式对外开放。景区内草原、栈桥、皮筏艇、7D电影院、拓展训练营、农家乐等美景美食和娱乐活动,“圈粉”一拨拨游客。不久前的“十一”黄金周,景区每天接待的游客量甚至暴涨到4000多人次。

  早早地觅到商机,拜城人张书启联合阿热勒村54户村民成立拜城县康其人家旅游合作社,取得了景区的经营权,专门从事景区的维护、项目开发、旅游接待等服务。

  “我们的合作社里,从事餐饮的有42户村民,其他12户村民在景区经营皮筏艇、自行车、小碰碰车等娱乐项目。”张书启说,康其湿地公园开园以来,他每天都要接打很多业务电话,安排团体游客的吃住行,合作社里的农民平均每户净收入达2万多元。

  “刚开始听说要建公园,我们还担心建好后没有游客,牛羊却少了一块吃草的地方。”阿热勒村村民艾则孜·依米提说,他和另外4户村民筹资购置了10条皮筏艇,在康其湿地公园里经营水面泛舟业务,平均每天有几百元的收入。公园不仅让村容村貌更加美丽,还成了村民的聚宝盆。

  “当前,正是康其湿地公园秋景最美的时候,还能吸引一些游客。随着天气变冷,游客量也会减少。”张书启介绍,他们的合作社已经在着手开发冬季旅游项目,湿地公园内的滑雪场正在建设,并计划于12月1日对外开放。

  “到那个时候,我们的景区一年四季都会有好看的、好玩的,农民们也会实现持续增收。”张书启说。

康其湿地公园风景。

康其湿地公园风景。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