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创中心100个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发布

2018年10月15日 17:21   来源:新华网

  10月15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重大项目发布及签约”活动举行。北京市科委发布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重大创新成果,北京市经信委介绍签约的重大项目情况。

  会上,“全国科创中心100个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对外发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单位的3D打印钛合金骨科植入物、清华大学等单位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等成果在列。

  据北京市科委科创中心建设协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布的100个科技创新成果主要来源于重大科学进展、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技奖励项目。具有聚焦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聚焦首都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五个特点。

  据悉,2017年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5.7%,居全国首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4.6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此外,北京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作用不断增强,全面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航空发动机、深海空间站等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牵头40%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组建3个国家研究中心。

  在“十大项目签约仪式”上,二代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诊断试剂的研发制造项目等10个涉及生物医药、汽车交通、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领域的项目签约落地。这些项目聚焦高精尖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展示了北京在原始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的显著成果。(文/凌纪伟)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