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黄澄澄的无花果带来金灿灿的收入

——记克州纪委监委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阿扎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0月15日 17: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阿扎克村有521户29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479人。克州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后,结合阿图什市特色林果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掘该村无花果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通过反复考察论证产业现状,制定无花果科学种植、规范管理、多元销售的产业提质增效规划,一举打破了无花果销售“瓶颈”,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带来了勃勃生机。

  定项目 激发动力

  驻村伊始,工作队通过走访调研、科学论证,将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好、种植历史久、群众基础牢固的无花果定为了脱贫致富、增产增收的主打产业。工作队在推行中发现,部分群众主动增收致富意识淡薄、动力不足,导致果园荒废多,规模种植小,发展无花果产业阻碍较大。如何提高村民增收致富积极性,推动无花果产业发展,成了工作队的当务之急。

  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召开产业发展规划会议,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确定庭院种植、规模种植两种发展方式,并利用村民大会、入户宣讲、组织座谈等多种形式,向全体村民宣传动员,引导群众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理念。“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增收致富热情,我们逐家逐户讲政策、算利润,为更多村民树立了依托无花果产业增收致富的信心。”工作队副队长库尔班江·买买提说。

  通过工作队的不懈努力,全村种植无花果从原有130亩增加到190亩。“看到别人种无花果不断增收,我也把家里的园子种上了无花果,今年第一茬果子就卖了1万元,后面收入肯定更多。”贫困户阿布都守库尔·吾守尔高兴地说。

  学技术 提质增效

  村民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但阿扎克村长期以来的粗放种植管理模式,导致产量不高又成了村民的“心头病”。工作队迅速与州、市农广校取得联系,邀请农业专家来村实地指导,从日常养护、扦插嫁接、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工作队组织人员对全村防渗渠进行清淤修复,解决了无花果灌溉问题。为确保无花果增产增收,工作队又在无花果种植大户中挑选7名技术能手,成立技术指导小分队,每周对全村无花果种植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及时发现解决村民在无花果种植中的难题。

  村民赛买提·吐尔地是无花果种植大户,看着自家无花果挂果虽多,但品相却不好,赛买提·吐尔地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专门请来了州科技局的专家卡地·吾司曼,帮他解决了难题。赛买提·吐尔地感动地说:“之前自己摸索种植无花果仅满足于挂果,现在工作队请来的专家传授嫁接、修剪、打药等技能,让我家开裂、干瘪、黑斑的果子减少了,产量增加了,品质也提高了。”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阿扎克村190亩无花果第一茬喜获丰收,挂果率较往年提升15%左右,每亩较去年平均增产160余公斤。产量提高了,收入增加了,村民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扩渠道 增收致富

  木沙江·派孜依是阿扎克村的水果批发商,从小吃着无花果长大的他,对无花果有着特殊的感情,望着丰收的无花果,木沙江喜悦的脸上伴着一丝忧愁。“这么甜的无花果,我真想运出去让内地的朋友尝尝。”

  由于无花果采摘后表皮极易被微生物侵染,常温条件下只能保存1—2天,很难长途运销,加之阿图什地处边疆、交通不便,致使其多年来都“藏在深闺人未识”。工作队员刘博主动请缨帮助村民解决销售难题。经过一番努力,刘博成功地将新鲜无花果运送到内地客户手中。“根据订单距离,我们清晨采摘7-8分熟的果子,采取全程航空冷链运送方式,及时将无花果送到了客户手中,基本实现了早晨买、晚上吃”刘博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扩大无花果销量,工作队采取“线上+线下”协同销售模式,组织大户果农集中收购,将无花果运送至阿图什、喀什、阿克苏等疆内地区统一售卖,并通过搭建微商推广平台、发动在外人群扩散农产品信息、改良保鲜技术等方式,扩展“线上销路”,帮助农户打通鲜果出疆的“最后一公里”。

  “多亏了工作队帮助我们打开了销售渠道,现在不仅本地人能吃上新鲜的无花果,还能搭上‘飞的’让内地的人吃上我们的‘糖包子’。”村民木沙江拿着厚厚一沓派货单,激动地说。

  据了解,仅今年7月,工作队向江苏、浙江、江西等地发新鲜无花果达1.5吨,疆内销量更是惊人,半个月时间,第一茬无花果便销售一空,带动全村村民增收13万余元,人均增收200-500元。目前,阿扎克村无花果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逐步趋于稳定,预计9月份第二茬无花果销售额将进一步提升。

  如今,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无花果成为了村民手中的“香饽饽”,更成为了开启群众致富道路的“金钥匙”。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