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立体式产业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记新疆国投公司驻洛浦县杭桂镇霍热孜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0月15日 17: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洛浦县杭桂镇霍热孜托格拉克村地处沙漠边缘,以种植农作物为主,全村278户99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1户863人,贫困发生率87%,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新疆国投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后,因地制宜确定“水陆空”立体式产业发展思路,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规模种植提效益

  “不墨守成规,敢于创新,才能有新收获。”工作队与村“两委”采取入户走访、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村民种植喜好、市场行情、主要经济来源等情况,找准帮扶脱贫路径。

  “去年我种了2亩胡萝卜,亩产只有3吨,价格也不高,加之错过了销售的最好时机,只卖了6000元。”贫困户依明尼亚孜·吐孙说。

  工作队了解到村里大多数村民像依明尼亚孜·吐孙一样常年种植胡萝卜,但都是传统方法种植,收益不高,产量和品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工作队和村“两委”主动向农业专家、技术员咨询,并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决定在霍热孜托格拉克村建立胡萝卜基地,发展胡萝卜特色产业。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村建立了20亩胡萝卜基地,注册了‘杭桂镇胡萝卜’商标,着力打造品牌效应,组织村民学习种植技术,提高种植效益。”村委会主任阿布地力木·萨吾提说。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胡萝卜种植产业,在派出单位支持下,工作队组织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前往五家渠等地学习节水灌溉技术、引进优良胡萝卜品种,购置播种机、收获机等设备,引导向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工作队邀请技术员指导村民利用滴灌、机械种植胡萝卜,去年我家4个劳动力种了5亩胡萝卜,今年我和妻子又种了8亩,种子是工作队从乌鲁木齐买回来的,今年胡萝卜的产量、品质都不错,收入肯定能翻番……”贫困户麦提努日·麦托合提高兴地说。

  今年,工作队通过引进先进种植技术、高品质种子,全村200户1300亩胡萝卜种植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亩产量可到6吨左右,每亩预计增收2000-3000元。除发展胡萝卜产业外,工作队还计划实施500亩红柳、380亩桑树、12亩紫薯种植项目,扩大种植产业品类,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抱团养殖促增收

  “合作社养的这一批1000只鸡成活率很高,这都要感谢工作队提供的鸡苗好,还聘请了技术员经常上门给我们培训指导。养的鸡也不愁卖,工作队已帮着联系了买家。”村民吐曼尼亚孜·艾买尼兴奋地说。

  在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的鼓励帮助下,脑子活、有经验的吐曼尼亚孜·艾买尼亚孜成了村里尼雅黑鸡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并吸纳1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合作社充分利用村里大量闲置的苜蓿地、林地散养尼雅黑鸡,40天的鸡苗按每只15元、养殖周期60-70天计算,1000只鸡一个周期可带来3万元净收益,一年三个周期,户均可分红5000元左右。

  “我投入1.5万元入股合作社,年底可分红4000多元,工作队还介绍我到合作社工作,一个月至少挣900元。”贫困户吐孙尼亚孜汗·麦提肉孜感激地说道。

  吐孙尼亚孜汗是村里的贫困户,家中缺少劳动力,孩子还在上小学,除了低保金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背负生活压力的吐孙尼亚孜汗整日愁眉不展,对生活几乎失去信心。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她申请“两免”小额贷款入股合作社,并安排其在合作社就业,不仅规避了贷款风险,还稳定增加收入。

  目前,养殖合作社尼雅黑鸡长势良好,每只鸡有1公斤重,还有一个月就可以出栏。为保证贫困户收益最大化,工作队积极在乌鲁木齐等地开辟销售渠道,为在中秋节批量销售做准备。

  “通过养殖第一批鸡,合作社积累了一定经验,也掌握了一些技术。现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已协助合作社购进第二批尼雅黑鸡鸡苗,压茬养殖,后期还准备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杨杰说道。

  创新发展促就业

  “水产渔业种植养殖合作社成立后,工作队邀请自治区水科所专家,针对村里水资源进行水质检测、地形勘探、整体规划,用隔离网隔出5亩水面,尝试种植莲藕;规划500亩水面,采取标准化网箱养鱼。”水产渔业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阿不力孜·卡地尔望着宽阔的水面高兴地说。

  霍热孜托格拉克村有2000亩水塘,水塘中有绿植、水鸟、肥鱼……村民阿不力孜·卡地尔利用纯天然无污染的水源发展渔业多年,经常有老板上门收购,而且供不应求,有经验、有销售门路,自己在水塘处还加工、销售烤鱼。

  工作队员通过走访摸底,发现像阿不力孜·卡地尔一样从事水产养殖的家庭达30户,但都是单打独斗,零散经营。为发展生态渔业,形成规模化种养殖,工作队鼓励、支持阿不力孜·卡地尔与三家养殖大户联合成立了霍热孜托格拉克村水产渔业种养殖合作社,并吸纳10户贫困户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到致富的队伍,按照入股金额15%分红。同时,工作队协调帮助合作社先期引进优质鲤鱼、草鱼鱼苗2000尾,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套养技术,帮助合作社提高水面的利用率和产出率,提高种养殖利润。

  “我带头入股2万元,还在合作社上班,每月工资至少1500元,照这样发展下去,一年的工资加上分红肯定能拿到2万多元。感谢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我一定继续努力学习,掌握养鱼、烹饪技术,争取明年自己养鱼、开办农家乐挣钱。”贫困户托合提麦麦提·麦托合提兴致勃勃地对工作队员说。

  阿不力孜·卡地尔依托合作社扩大了农家乐经营规模,增加了烤肉、烤鸽子等美食,还搭建了三座蒙古包接待游客。现在,他的休闲烧烤名气更大了,红烧鱼、油炸鱼、烤鱼销售量几乎翻了一番,还带动1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业,人均月收入1300元。

  “工作队将继续努力,不断挖掘、拓宽、延伸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带领全村村民共同致富,争取让其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杰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