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做好祖先留给我们宝贵财富的发展和创新工作

2018年10月15日 18: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王广祥)当前中医药发展已经进入了天时地利人和一个好的战略机遇期,在这种形势之下我们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做好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的发展和创新工作。

  这是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国家非遗名药—季德胜蛇药二次创新学术研讨会”上表示的。

  作为目前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季德胜蛇药片,由我国蛇伤专家季德胜在其家族祖传秘方基础上研制而成。史料记载,季德胜家族六代行医,靠行走江湖专治蛇伤维持生计,由于其高超的医术和行侠仗义的品德,被誉为“蛇侠”。新中国成立以后,季德胜进入南通中医院出任蛇伤科专家,得以潜心整理研究创新蛇药,随后将祖传六代近三百年的季氏蛇伤绝密配方无偿献给了国家,2010年被评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20世纪50年代,季德胜蛇药片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国家科委为季德胜出版了《季德胜蛇药的研究报告》,中国科学院聘季德胜为特约研究员,原国家卫生部授予他“医药卫生技术革命先锋”光荣称号。1958年,因在中医领域作出的特殊贡献,季德胜应邀赴京出席全国群英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7年,《蛇圣季德胜》一文由江苏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入选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

  曹正逵表示,如何在季德胜的学术思想上提升理论的研究和药物的作用机理还要进一步研究,同时要用现代科学的手段提升发展季老的学术思想,为维护人类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如今在传承季德胜蛇药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历经几代科研人员深入研究,临床应用已拓展到皮肤病、疼痛、肿瘤等领域,为这一传世中成药在治病救人方面谱写了新的篇章。“季德胜蛇药片联合化疗对中晚期肝癌的临床疗效观察及其对免疫功能的影响”项目已经通过了南通市科技局立项,意味着季德胜蛇药片这一南通名药将进入临床二次开发阶段。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