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的流淌 连接起生命的热度

2018年10月15日 23: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陌生人之间也许有这样生命的联系:在繁华街边的采血车上,血液从献血者体内流进采血袋,献血者脸上露出笑容;在病房灯影下,血液再次从血袋顺着导管流进病患体内,病人苍白的脸慢慢变得红润。对病患来说,血液的流淌延续着生命的长度;对献血者来说,血液的流淌拓宽着人生的广度。

  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正式施行,无偿献血逐渐成为国家临床用血的主要来源。令人欣喜的是,自《献血法》实施以来,素不相识的各族群众挽袖献血,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天山南北。

  无偿献血人数逐年攀升

  13.5‰、 13.7‰、 14.3‰、23.8‰……这组攀升的暖人数据,是2014年至2017年乌鲁木齐市千人口献血率。从2017年数据来看,目前已超过中高收入国家献血率14.9‰的水平。

  “献血人数的变化与市民认识的改变,取决于行业整体形势与社会大背景的变化。”10月14日,乌鲁木齐市献血中心主任张洪斌告诉记者献血率增多背后的原因。

  从前,由于市民对无偿献血认识不够,认为公益事业是政府的事情,所以自己不参与。直到1998年,《献血法》正式实施,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同时规定,无偿献血的血液必须用于临床,不得买卖。

  “法律的制定,让大家开始关注无偿献血,并渐渐参与。”张洪斌说,而行业的专业与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让献血者明白他们所捐献的血液全部都应用到临床医疗,而不是谋取利益。

  在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的7个固定献血点和一个流动献血点,医护工作者、无偿献血志愿者坚守在工作一线,风雨无阻、寒暑不断,完成着一次次爱心接力。工作人员的全年无休,正进行着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马拉松”,而一袋袋承载着无偿献血者爱心的安全血液,随时待命奔赴有需要的医疗单位。

  “公益事业就是在为人民服务。”张洪斌说,党和政府对民生工作的重视,社会上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让老百姓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实惠,是近年来市民参与无偿献血人数上升的重要原因。

  “有法律的制定,有强大的执行力,人民信任政府并积极参与,基于这样的良性循环,近年来的献血人数才能不断提升。”张洪斌说。

  宣传方式多元化 市民献血意识在转变

  在乌鲁木齐市的大街小巷,浓厚的无偿献血氛围让城市充满爱。

  各小区内的宣传提示栏内、网络与广播电视上的公益广告,公交车车体的公益宣传,爱心献血车开进高校、无偿献血知识讲座覆盖各企事业单位,医疗工作者、献血志愿者把献血知识带给市民……一个又一个平台,一种又一种的宣传普及方式,让更多人知晓了无偿献血的意义与好处。

  “自《献血法》实施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各企事业单位的配合与支持下,关于无偿献血的知识普及、宣传已经深入人心了。所以献血人数近几年来提升很快,临床用血得到了保障。”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科长孟慧灵说。

  在孟慧灵看来,其实医护人员自身的行动便是对无偿献血最好的宣传。

  医护人员总说献血对身体有益无害,那他们到底有没有参与呢?答案是肯定的,在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职工献血率便达到近35%。而在所有的医疗机构,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也都在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孟慧灵回忆,自2003年进入单位时,身边已有很多同事加入献血行列。近年来,中心无偿献血氛围变得更加浓厚。如今中心新进人员已将无偿献血作为入职仪式,大家会选择节假日、自己的生日,去做无偿献血这件有意义的事。

  “在我身边的医护人员只要身体健康,都会参与进无偿献血工作中。”孟慧灵说,这样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撸袖献血,参与生命接力,随着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乐于献血,积极献血。

  据统计,仅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采集的血液,就占到全疆的三分之一。

  保障服务做到位 “献血英雄”很暖心

  血液的桥梁,不仅需要献血者的爱心,医疗工作者的满腔热忱,还需要完善长效的机制共同筑成。

  “这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献血英雄为社会、为人民做贡献,促进社会和谐,国家也给予献血者关爱。”孟慧灵说。

  1998年《献血法》施行后,自治区结合实际,于2000年12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若干规定。

  该若干规定明确表示无偿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不限量免费用血,5年后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献血量累计达800毫升以上的,终身免费用血。此外,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按其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这样的规定,保障了无偿献血者的‘用血’需求。他们为社会公益事业做了贡献,而社会也在为他们回馈着。”张洪斌说。

  每年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会在社会加大对无偿献血者的表彰、奖励,并配合媒体进行大范围宣传报道,让更多的市民认识这些无名“救命英雄”,让他们得到社会的认可。

  参与无偿献血事业21年的徐章程告诉记者,他刚开始献血时,很多邻居和家人都不知道,后来在公交车的移动电视或新闻媒体上,认识他的人越来越多,熟人每每见到他,都会为他鼓励加油,而更多人在自己的带动下参与其中,更让他决定“要将献血进行到底”。

  “我们想通过榜样的力量,来感染带动更多的志愿者、献血者参与进来,让血液的流淌,连接起生命的热度。”孟慧灵说。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