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阿克苏荒漠绿化】系列报道

这辈子就把林业这一件事做好

2018年10月15日 23: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脆弱,是新疆重点风沙策源地,是抗击土地荒漠化、盐渍化的最前沿,更让人绝望的是,沙漠离阿克苏市城区只有6公里,且以每年5米的速度不断逼近。

  在这样的背景下,1986年,阿克苏地区启动实施了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不仅在荒滩戈壁上建成了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4公里集生态林、经济林、防风林于一体的防风治沙“绿色长城”,还形成了让阿克苏人引以为傲的“柯柯牙精神”。

  昔日“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的阿克苏,如今已是“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的茫茫林海。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从塞罕坝林场、右玉沙地造林、延安退耕还林、阿克苏荒漠绿化这些案例来看,只要朝着正确方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生态系统是可以修复的”。

  已累计造林115.3万亩的柯柯牙,以32年的坚持告诉人们:功成不必在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10月11日起,天山网推出【点赞阿克苏荒漠绿化】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第五篇:《这辈子就把林业这一件事做好》。

邓浩(中)在给农民教授林果种植技术。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39岁的邓浩绝对是个不苟言笑的人。但说起林果业,他转瞬间就成了“话痨”。

  邓浩是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林业局局长,一位在柯柯牙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林二代”,是柯柯牙绿化工程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

  “我爱柯柯牙,父辈们来到这里拓荒,我们接过他们手中生态文明建设的接力棒发展林果业,柯柯牙培养了我对自然,对林业的感情,这一辈子,我就把林业这一件事做好。”9月21日,邓浩深情地说。

邓浩(右一)在给农民教授林果种植技术。(温宿县林业局提供)

  与柯柯牙的树一起成长

  邓浩是柯柯牙长大的湖南娃娃。1989年,在父母从湖南老家来到柯柯牙承包40亩果园、落脚两年后,10岁的邓浩也来到了这里。

  在他的印象里,父母除了精心管理自家的果园,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到柯柯牙义务植树。

  父母承包的果园,承载着一家人的希望。但在苹果开始挂果后,才发现,苹果的品种并不是受市场欢迎的红富士。

  “父亲只好把果树锯断,重新嫁接,这让我们走了5年弯路。”邓浩说,当时林果业没有收入,只好在果园里套种大豆、葵花籽等作物,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环境的恶劣、生活的艰苦,让邓浩的母亲一度动摇了,想带着儿女们回老家,但他的父亲却坚信,“困难是暂时的,果园一定会丰收,一定能带来幸福”。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到柯柯牙,参与到植绿护绿的行动中来,曾经黄沙漫天的柯柯牙有了成片的绿色,柯柯牙荒漠化治理取得了成效,像邓浩的父母一样承包果园的果农们,品尝到了生态环境改善的效益,挂满枝头的苹果、红枣、核桃成了“幸福果”。

  在邓浩来到柯柯牙的第九年,果园里的苹果开始丰产,一家人的生活条件才逐渐好起来。当年,在西南林业大学上大一的邓浩,因为“家庭条件”较好,在班里第一个买了电脑。

  “我们家的果园,支撑着我和两个妹妹相继上了大学,受到了很好的教育。”邓浩说,包括他结婚买的新房,都是苹果园的收入,帮助他成家立业。

  “父亲从小教育我们,环境造就人,父亲的坚毅,深入我的脑海,我暗自鼓励自己,像父亲一样成为真正的男子汉,和柯柯牙的树一起成长。”邓浩说,他与自家果园里的苹果树同龄,对柯柯牙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他有着深厚的感情。

温宿果农的红枣丰收了。(温宿县林业局提供)

  成为绿化柯柯牙的“林二代”

  大学毕业后,邓浩回到家乡温宿县,当了林管站的一名技术员。

  2006年,做为柯柯牙四期绿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宿县10万亩生态园工程启动,邓浩主动请缨,成为了真正参与绿化柯柯牙的“林二代”。

  这一年,他把父亲给他用来办结婚酒席的5000元省下来,买了一辆摩托车,作为自己的“坐骑”。

  打点、放线、挖坑、种树……邓浩啥都干过,也正是在那段日子里,邓浩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2007年秋季在防风林植树,怀孕的妻子也来和我一起植树,因为劳累过度,女儿提前20天出生了,如果再早一天,就是早产,后果不敢想象。”邓浩说,转眼间,女儿已经11岁了,是一名出生在柯柯牙四期绿化工程植树现场的“林三代”。

  “我们用好用足国家政策,10万亩生态园建成后,西到吐木秀克镇,东到佳木镇、依希来木其乡,防沙治沙创新运用节水滴灌技术,科学选择树种,因地制宜种树。”邓浩说,经济生态林以核桃、红枣和苹果树为主,用好社会资本办林业,让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最大化。

  王小平就是被邓浩吸引到柯柯牙种苹果树的投资商。如今,他投资建设的5000亩现代苹果简约化栽培示范基地,采用矮化砧木宽行栽培、水肥一体化管理等技术,培育出了走高端路线的高品质红富士苹果。

  林果一业兴则百业兴,温宿县利用招商引资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真正走出了一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林果业发展路子。

一名女孩在采摘温宿县10万亩生态园工程栽种的果树结的苹果。

  用良种良法走科学发展之路

  5年前,温宿县红枣平均亩产不到100公斤,而现在,通过推广红枣保花保果技术,将红枣亩产提高到了400公斤。

  “除了保花保果技术,我们还推广灰枣的环割技术,就是在6月20日左右用环割刀环割树干一圈,对叶片养分向根部输送形成阻断,一周后枣树自愈,保证了座果率。”邓浩说,温宿县打造百千万培训体系,充分利用县乡两级110多名林业技术员,培训农民技术员,再带动更多果农,近年来形成了全社会抓林果业生产的热潮。

  在实践中,邓浩发现,先直播酸枣仁,等酸枣树长起来后再嫁接灰枣、骏枣,这极大提高了成活率。这项技术获得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这项技术在温宿县率先推广,第二年,又在阿克苏地区全面推广。

  在邓浩的倡导下,温宿县对全县的核桃树进行改造,“像修剪苹果树一样,把核桃树的高度控制在5米以内”,再通过隔株间伐,保证株距和行距的同时确保通风透光,从而确保核桃品质,让温宿的核桃卖出了好价钱。

  “父辈们当年发展林果业走了不少弯路,也为我们这一代总结了不少经验,我作为林业局长,有责任和义务,通过创新理念、用良种良法带领老百姓走科学发展的道路。”邓浩说,这辈子就认准了只做好发展林业这一件事,带领更多人通过这项利国利民的生态事业过上幸福生活。

  据温宿县委副书记、县长包尔汗 · 买买提介绍,这些年来,通过温宿县各族人民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和大力发展林果业,特色林果面积已达125万亩,已基本建成以绿洲为中心的防护林网体系,公路绿化林、农田防护林与经济林浑然一体,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显著,全县农民人均来自林果业的纯收入突破1万元。

果园里自拍的年轻人。

5000亩现代苹果简约化栽培示范基地的苹果树。

温宿县的红枣园。

雪后未来得及采摘的红富士苹果。(温宿县林业局提供)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