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生态环境向好 水鸟迁徙季“歇脚”

2018年10月16日 09:3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李大国摄影报道)随着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向好发展,塔里木河下游水域正吸引大量水鸟“歇脚”或定居。近日,在塔里木河下游兵团第二师33团,新疆观鸟会成员李大国拍到成群鸬鹚、白鹭在水域附近沙漠上空盘旋和大量棕头鸥、野鸭在河边胡杨林里休憩的画面。

图为棕头鸥在湖面嬉戏。

  33团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北边缘,位于塔里木河下游的尉犁县境内。10月12日,李大国和朋友前往这里拍照观赏胡杨林,而让他惊喜的是,坐落在沙漠边缘的一处叫葫芦岛的水域,湖面周边不仅芦苇丛生、胡杨茂盛,湖面上还栖息了大量的水鸟,“成群的鸬鹚、白鹭在附近觅食,它们一会儿在水面上空嬉戏,一会儿在附近沙漠盘旋。在湖中央的胡杨树上,一群群的棕头鸥在树桠上巢穴中休息。”

  据塔里木河下游大西海子水库管理站站长徐生武介绍,近年来,随着塔里木河流域持续输水,流域内生态环境正在逐年恢复,“在候鸟迁徙的季节,可以看到大量鸬鹚、野鸭、鹭类等水鸟在这里停留觅食,有一些野鸭和鹭类还定居在这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