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2.5万亩黑加仑成“致富树”

2018年10月16日 16:24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于江艳报道)去过阿勒泰农牧民家的游客,一定会尝过一种酸酸甜甜的果酱,舀上一小勺放在馕饼上或夹到馍馍里一起吃,美味无比。这种果酱是用黑加仑制作的。记者从富蕴县林业局了解到,富蕴县种植有2.5万亩黑加仑,是新疆种植黑加仑面积最大的县。

  马合帕丽是富蕴县可可托海镇“额河第一村”塔拉特村的村民,让她没想到的是,这种小时候司空见惯的果酱,如今却成为了游客眼中比较稀奇的保健产品。很多来可可托海旅游住民宿客栈的游客,吃完村民自己熬制的果酱后都赞不绝口,还要买一些快递回家。

  马合帕丽家里有30亩饲草地,间隔种植了黑加仑,平均亩产100公斤,黑加仑全卖鲜果的话,能卖3万多元。“黑加仑基本不用管理,两三年就挂果了,等果子收获后再将牛赶进地里吃草,这样卖黑加仑和养牛两不误。”马合帕丽说。

  黑加仑的采摘期为1个月,采摘后,当天就会有企业来收购,将采摘下来的鲜果放到保鲜库保存。当然种植户也会自留一些果子,熬制成果酱后保存到冰箱,自用或卖给游客。

  今年8月、9月,塔拉特村村民努尔兰卖自制的黑加仑果酱收入4000余元,“游客吃了还想吃,不少人通过微信回购”。

  记者从塔拉特村了解到,该村有185户村民,有土地3156亩,大部分都种植有牧草和黑加仑,村里有60家民宿客栈,间接带动了黑加仑果酱的销售。

  黑加仑属于多年生小型丛生灌木,喜光、耐冷凉,耐贫瘠,根系发达。富蕴县独特的自然环境条件使黑加仑、树莓、沙棘、蓝果忍冬(蓝靛果)等这些小浆果在这里广为分布。截止到2018年,全县种植黑加仑达2.5万亩。“黑加仑亩产最高可达300公斤,平均亩产收益在1600元-2000元。”富蕴县林业局局长马忠华表示。

  谢苏宁是富蕴县有名的黑加仑种植大户,种植面积1000亩,他还大量收购农户种植的黑加仑鲜果卖到内地,“如今我们有自己的保鲜库,也能把黑加仑加工成果酱、果汁、果酒、果粉。”谢苏宁说。

  记者从富蕴县林业局了解到,富蕴县产的黑加仑目前大部分还是卖到内地,制成高端消费产品酵素进行销售,而每年留在本地的黑加仑大约有200吨,主要用来制作果酱、果汁等产品。目前,在新疆戈壁果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带动下,富蕴县黑加仑经济附加值逐步得到提高,利用黑加仑可加工成6种产品。

  为提高黑加仑的经济价值,目前富蕴县正在申请对黑加仑种植地进行有机认证,同时为黑加仑申请地理标识保护。

  据悉,在新疆除富蕴县种植黑加仑外,在塔城地区额敏县、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布尔津县等也有少量种植,全疆黑加仑种植总面积约3万亩,富蕴县不仅是新疆黑加仑第一种植大县,也是全国有名的黑加仑种植大县。

  新闻链接:黑加仑不是葡萄

  黑加仑能当鲜果吃吗?它是葡萄吗?“黑加仑可以当鲜果销售,但是比较酸,容易腐烂,必须在一天之内卖掉。”马忠华解释。不过在新疆,黑加仑很少当鲜果销售,“太酸了,吃不成。”塔拉特村黑加仑种植户马合帕丽说。

  “黑加仑成熟后果实是圆的,呈黑色,晒成干后也是圆形的,市面上销售的黑加仑葡萄干是椭圆形的,根本就不是黑加仑。”种植大户谢苏宁表示。

  据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骆强伟介绍,黑加仑是黑加仑,葡萄是葡萄,两种果实根本就不是一样的东西。“现在一些干果市场销售的名为黑加仑的葡萄干,都是商家自己取的名字。这种葡萄干主要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用来制作这种葡萄干的是一种黑色的葡萄。”骆强伟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