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构建大扶贫格局夯实脱贫根基

2018年10月16日 09:4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今年国庆节,易地搬迁到阿克陶县城昆仑佳园小区的扎依尔 · 斯迪克过得很高兴。作为新疆实施精准扶贫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扎依尔说,住得安心了,现在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让日子红火起来。

  今年以来,新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协调发展,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援疆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凝聚起脱贫攻坚巨大合力,进一步夯实脱贫根基。

  专项行动成效显

  在扶贫专项资金支持下,今年新落成的阿克陶县昆仑佳园小区迎来840户居民,他们都是阿克陶县3个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扎依尔从150公里外搬来县城,住进了80平方米、水电暖齐全的新楼房。小区里配套建有幼儿园、综合服务中心、商铺、文化广场,这一切让他心中充满幸福感。

  对于像扎依尔这样的易地搬迁户,阿克陶县结合实际,通过利用搬迁点的养殖棚圈,鼓励发展畜牧养殖;依托设施农业大棚基地,让一些人实现稳定就业。此外,小区里的商铺以及小区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也都有易地搬迁户经商或者就业。

  易地搬迁扶贫是新疆专项扶贫举措之一。今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4亿元,其中约76亿元投向22个深度贫困县,通过实施产业发展、转移就业、住房安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行动,有针对性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行业扶贫亮点多

  今年以来,全区各行业、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动力,这其中国有企业发挥出巨大作用。

  9月12日至14日,自治区国资委组织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前往和田市中昆国际生态物流港、洛浦县天下鸽业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调研,实地查看和了解当地特色林果业、养殖业、旅游资源开发等产业推进情况,督促监管企业落实好产业扶贫工作。

  今年,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智能育苗大棚、新疆国际经济合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肉鸽养殖示范基地等多个扶贫项目已在于田县落地,当地群众实现脱贫有了具体抓手。

  社会扶贫有力量

  “开展扶贫帮困,企业也可从中受益。”新疆海大集团董事长郑茶妹说,“海大集团在民丰县成立了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带动当地570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80%以上,整体项目完成后,就业人数可达1.2万人。”

  今年以来,新疆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进入全国“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企业1063家,共帮扶了1001个贫困村,各类帮扶项目投资金额达64937.75万元,受帮扶人数达17.87万人。

  为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村驻村工作力量,今年,全区3671个贫困村已实现派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全覆盖。

  莎车县米夏镇阿热勒库勒干村是城郊村,全村尚有149户659人未脱贫。今年2月,新疆银行驻该村第一书记武钦卫到任后,通过聚焦自治区“六个精准”,成立养殖合作社,充分调动起村民就业和自主创业的积极性。“目前全村成立的3家合作社已带动10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扶贫局面初步打开。”武钦卫说。

  精准帮扶作用大

  19个援疆省市不断拓宽援疆广度,挖掘援疆深度,强化援疆力度,紧密结合受援地实际,精准发力激活当地脱贫“造血”功能,为脱贫攻坚发挥着巨大而又独特的作用。

  “我们包收贫困户种植的林果特产,通过精深加工提高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再通过延伸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挥部引进企业、上海闵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长艳说,“目前,企业带动种植农户2500户,实现固定就业200多人,季节性用工1000余人次,有效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

  今年以来,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广泛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参与援疆,引导和组织哈密市河南商会会员企业与哈密市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形式,开展就业、产业、销售、民生、智力、教育、医疗等方面精准帮扶。

  各援疆省市深化供需对接,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援疆、教育援疆、人才援疆、基层建设等,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