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自驾游:遇见最美的新疆

2018年10月16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今年“十一”假期旅游统计数据分析显示:节日期间游客出行方式以自驾游为主,全疆各景区接待自驾游游客743.69万人次,占总接待游客人数的72.82%。中秋假期短短三天时间,全疆接待自驾游游客397.17万人次。自驾游作为一种自主自助的旅行方式深受各地游客的喜爱。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全疆共推出了68项自驾游活动。

  近年来,伴随着公路、自驾营地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新疆旅游陆续推出独库公路、新藏公路等一批经典自驾游线路,新疆自驾游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代。

  深度体验大美新疆

  今年中秋节,63岁的北京游客贾新民和老伴来到了喀什地区叶城县锡提亚谜城景区,在演艺大厅品尝着香甜的哈密瓜,欣赏着刀郎乐舞,很是惬意。9月初,贾新民夫妇驾车从北京出发一路西行来到新疆游览景区、体验民俗。

  “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每一处都不一样,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南疆不知新疆之美,吃住行都很方便,新疆是自驾游的乐土。”贾新民夫妇俩的下一个目的地是“火洲”吐鲁番。

  像贾新民夫妇一样,新疆已经成为众多自驾游游客的首选之地。除了喀纳斯、那拉提、天山天池、喀什古城等天山南北众多知名景点早已蜚声海内外之外,新疆持续释放的稳定红利是吸引众多自驾游游客前来的重要原因。“到新疆旅游一直是我们的心愿,这两年从新闻中了解到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就来了!”贾新民说。

  便捷交通畅达景区

  随着疆内航线的不断开拓,今年1月到8月,全疆18个支线机场游客吞吐量突破680万人次,同比增长23.1%。高铁的开通、疆内铁路提速、进出疆铁路运行图的调整优化,让新疆不再遥远。8月1日,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和田地区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该路段是新疆“五纵七横”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至此,新疆所有地州市全部通高速公路。

  随着铁路、公路、航空交通运输网的不断完善,新疆各个景点被“铁公机”大交通格局便捷的串联起来,全疆5A级景区公路通达率达到100%,A级景区公路通达率达到80%。

  深圳游客钟升到新疆后租了一辆房车,花了近一个月时间进行了一次南北疆深度游。他说:“我们在喀什的老茶馆喝茶,在吐鲁番葡萄沟青蛙巷看民俗表演,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策马驰骋,新疆是一个来了还想来的地方。”

  6月22日,“千辆房车丝路游”活动启动,4个月的时间50个批次、1700多辆房车畅游新疆,213个驿站为活动提供了充足的保障。一批依托景区景点和主要公路干线发展起来的各具特色的自驾车旅居车营地为游客提供了完善的旅游服务,让游客来得便捷游得开心。

  加大力度打造品牌

  新疆自驾游虽然已经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态势,但如何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打造自己的自驾游品牌,独库公路的营销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017年在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下,克拉玛依市联合塔城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共同成立“新疆·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2018年7月,克拉玛依市举办“荒野之旅独库有路”2018百万自驾车走独库营销活动,召开独库公路旅游产品共享大会,推介“中国最美公路”。8月初,由自治区旅发委牵头,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单位对独库公路进行了现场巡查。而巡查的目的,就是将独库公路打造成精品自驾游线路,通过独库公路串起伊犁、巴州、阿克苏、塔城、克拉玛依的景区和旅游资源,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自治区自驾旅游协会秘书长李小虎说,协会围绕着“打造一批品牌、培育一批精品、形成一批线路”的思路发展自驾游,今年在陕西丝绸之路旅游博览会,重庆、成都旅游大推介活动中,着力推介新疆十条自驾游精品线路。针对新疆自驾游品牌知名度不高、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自驾旅游协会将加快自驾游服务目的地、服务网络、信息服务、服务支撑等体系的建设,在三到五年内将新疆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自驾游经典目的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