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古丽娜尔·阿不拉: 守护群众健康的“侦察兵”

2018年10月16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古丽娜尔 · 阿不拉在工作(资料图片)。 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走进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映入眼帘的是显微镜、血细胞分析仪、生化分析仪等仪器。在外人眼里冷冰冰的检验设备却是年轻医生古丽娜尔 · 阿不拉的最爱。

  “如果把医院比作一个战场的话,那么检验科医生就像是‘侦察兵’,借助科学的检验手段,更早、更快、更准确地发现‘敌情’,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10月8日,说起自己的职业,古丽娜尔满脸自豪。

  古丽娜尔是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5年前从新疆大学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和田工作。

  “刚毕业时,很多同学劝我到内地去工作,我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我认为比起内地,我的家乡更需要我。这几年我们医院发展很快,也给像我这样的年轻医生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让我快速成长。”古丽娜尔说。

  2017年,古丽娜尔成为天津援疆专家、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杨军的徒弟。在杨军的鼓励下,古丽娜尔开始了科研之路。“把思维打开,把眼界放宽,树立远大的目标,很多事情只要努力去做就有机会。”古丽娜尔说。

  在古丽娜尔眼里,检验科是一个大宝库,拥有大量的样本和数据,能够让她在实践中选择有价值的科研课题。她发现和田地区宫颈癌发病率相对较高,于是把研究方向确定在宫颈癌防治领域上。

  为了让选定的科研课题顺利立项,古丽娜尔废寝忘食地学习,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凭借老师杨军的指导和自己不懈的努力,今年4月,她的课题顺利通过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青年医学科技人才专项科研项目立项评审。这不仅是古丽娜尔科研之路的开始,也是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在自治区级重点科研项目方面“零”的突破。

  “科研是很枯燥的,但是对有些人来说,长期面对同一个需要解答的问题并不是煎熬,而是无数次令人沉浸其中的尝试以及收获的欣喜。古丽娜尔是个勤奋好学的姑娘,我期待着未来她的科研成果能够被广泛推广和应用,期待着她用奋斗的青春守护群众的健康。”杨军说。

  目前,古丽娜尔的科研课题已经顺利启动,今年年底,她将到天津医科大学读博士。“等学成了我还要回到和田,我的目标是扎根和田,做一名出色的‘侦察兵’,守护群众健康。”古丽娜尔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