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影大师李沧东:思考生活本质 坚持自己初心

2018年10月16日 11:02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被贾樟柯称为“当代电影最杰出的作者之一”的韩国电影大师李沧东亮相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大师班,与全场一千多名观众一起分享他的创作历程。

  李沧东的最新电影作品《燃烧》刚刚从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归来,并以场刊最高分获得国内外媒体高度评价。该片根据村上春树短篇小说《烧仓房》改编,同时结合了美国作家威廉 · 福克纳的短篇小说《烧马棚》,讲述了发生在三个年轻人之间纠缠不清的爱情故事。

  李沧东表示,之所以花八年时间创作《燃烧》,是因为这期间他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电影跟观众沟通。而且他想就“愤怒”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究,一开始他与编剧就“如何拍愤怒的电影”进行了很多思考,也写了很多剧本,后来日本NHK电视台提议可以把一些短篇小说改编成电影,于是他们选中了村上春树这篇小说进行构思。虽然小说表面看起来与愤怒没什么关系,但深入分析下去会发现有一些内在联系。

  “小说更多围绕一些小的谜团展开,比如本有没有烧仓库、女主角到底有没有消失等,但经过电影处理,会延伸出更多的疑问。”李沧东希望通过电影,让观众对生活展开思考,比如什么是生活、我们看到的东西是否真实存在……

  片中主角都是韩国年轻人,李沧东介绍,目前韩国年轻人毕业后很难就业,就业难、房价上涨这些现实窘迫很普遍,“片中的本是一个神秘的富二代,他能感受到社会有问题,但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他对生活的无力感比较强烈,但只能掩藏起自己的愤怒。”

  片中有很多打动人心的细节。李沧东说,如果细节不能更好地打动观众,那么电影将没有任何力量。如何利用细节阐述电影,是所有电影人面临的共同问题。他处理细节的方法,则是通过偶然的机会发现一些细节,然后再进行更深的挖掘。

  《燃烧》虽有一些悬疑色彩,但与普通悬疑片不同的是,许多谜题到片尾也没有给出具体解答。面对观众要求解答的请求,李沧东还是没有松口,他认为这样处理正是导演留给观众的问题。

  李沧东以擅长调教演员著称,其作品《密阳》曾让全度妍在戛纳封后。他也曾调侃自己是“阅历深厚的人,没有什么女人是我不懂的”。对于导演与演员的合作,李沧东认为,指导演员可以有一百万种方法,但他每次都会对演员说“不要演戏”,而是要“通过对人物的理解、感悟,自己来表现”,“但实际情况远远不像这句话这么简单,因为演员都有强迫症,他们有表演的欲望,而且在表演时演员会受到各方面的干扰,我的工作就是更好地帮助演员,让他们不要受到外界干扰,从内心更好地理解人物情感。”

  在当导演之前,李沧东曾是作家。转型当导演,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作家时,他认为自己有很多作品写得不好,他常常辗转反侧,却写不出一句话,“当时我想,如果能把我头脑中的想法表现给大家就好了,所以后来就当了电影导演。因为当导演有编剧、摄影等其他人帮你动脑子。不过,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写不了小说就能拍电影。”他认为自己不同于村上春树这样的畅销作家,很多时候不能跟读者进行很好的交流,但当了导演之后,可以在最广阔的范围内与观众进行沟通。

  找到与观众沟通的方式,这也是李沧东对新人导演最大的建议。他认为不论是商业片还是独立电影,都要找到跟观众沟通的最好渠道,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初心。对新演员来说,过程一样艰辛,因为演员不一定每次都能拍到想要的角色,很多情况下都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在这种状况下,演员要更多地进行思考,怎么演成独一无二、拥有自己特性的角色,而不是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普通角色。”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