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重阳】“我爱你中国”音乐会上演 同庆重阳“乐”不停

2018年10月16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10月15日晚,“我爱你中国”——经典作品2018重阳音乐会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上演。

  本场音乐会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演出在管弦乐曲《我爱你中国》中拉开序幕,晚会曲目汇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时代特点、感情丰富的中国三大协奏曲——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钢琴协奏曲《黄河》。这三大协奏曲无论在创作素材、器乐演奏、音乐表现上都堪称经典,是我国近代文艺创作的“高峰”之作。本场音乐会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新疆艺术剧院承办、新疆爱乐乐团演奏。

  管弦乐曲《我爱你中国》深情款款,诉说着大家对祖国母亲的衷心热爱;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节奏时而欢快活泼、时而舒缓自然,旋律如歌而富有情感;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寄托了人们对悲剧中男女主人公的深切同情和祝愿,也表达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钢琴协奏曲《黄河》拥有史诗般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让全场观众的心跟着旋律激情澎湃。

  中央歌剧院院长、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刘炬,青年钢琴演奏家谭小棠,中央民族乐团琵琶首席董晓琳,与新疆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共同为观众奉献了这场视听盛宴。

  今年60岁的观众王静说:“这些曲目我平时都听过,也非常熟悉,听音乐家们现场演奏,感觉特别好,每一支曲目都特别好听。尤其是《草原小姐妹》,让我感觉仿佛回到了少年时期。以这样的方式迎接重阳节,非常有仪式感。”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我们将中国三大协奏曲搬上舞台与观众见面,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让各族群众在精神文化生活上有所满足。同时,营造了祥和、欢乐的节日气氛。”新疆爱乐乐团团长王晓亮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