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新机制推进污染源普查

2018年10月16日 11: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晏利扬 通讯员林庆斌 章松来 尤国豪

  浙江省温州市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仅工业源入户调查对象就有6.97万家,比重超过全国数量的1/50。目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进入入户调查的攻坚阶段。作为全国18个国家级普查试点单位之一,单靠普查机构和第三方机构,要确保按时保质地完成入户调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此,温州及早谋划、及早动员,从8月起就全面动员市、县、镇、村四级行政资源,全面部署开展全市域、全方位、各行业入户试填试报工作。在试填试报中宣传发动、发现问题、磨合机制、锻炼队伍,逐步摸索出了“普查办领导、镇街帅导、社区村居督导、普查对象主导、第三方辅导”的入户调查工作机制。截至9月底,全市已完成普查对象填报约7000家,超过全部普查对象的10%。

  普查办牵头协调保障好

  为做好污染源普查工作,温州市各级污普办第一时间追加入户调查预算、充实骨干,做好人员、经费的后勤保障;市污普办将普查工作纳入市县年度考绩,工作情况直接与年终奖金挂钩,做好各级各部门重视普查的行政保障;组织普查“智囊团”不定期开展集中攻坚,提前制定《入户调查工作手册》,分层次分行业建立技术交流群,做好及时沟通的技术保障;适度提高普查经费,利用经济杠杆引导第三方机构积极参与普查,做好普查力量的市场化保障;精准宣贯普查政策,坚持对拒报、虚报普查数据和利用普查“吃拿卡要”露头就打的导向,做好依法普查、文明普查的法治保障。

  “普查工作千头万绪,但绝不是一个简单收集数据、审核数据的过程。普查办要发挥领导作用,就得提前做好5个方面的保障,更多地沟通,发动‘上下左右’。”温州瑞安市普查办主任杨书月说,“要做好普查这个本职,也要用好普查这个契机,使普查真正成为生态文明的播种机、生态满意度的宣传器、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度量衡。”

  温州瑞安市作为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试点单位,杨书月全程参与了普查试点和这一次普查,两次普查的工作经历,使他对普查机构的作用有了更深的体会。

  镇街统领战斗堡垒作用强

  清查建库阶段,温州已经发动并利用镇街动态掌握普查对象具体经营和排污情况的优势,快速、高效地筛除了普查底册中8万多“僵尸企业”、皮包公司等不纳入普查的对象。

  但温州小微制造业发达,全市185个镇街中,有48个重点镇街的普查对象超过500家,其中全市数量最多的苍南县龙港镇就有5700多家普查对象。仅靠普查机构和第三方机构,没有镇街继续参与和协调,要确保在10月底按时保质地完成入户调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此,温州在全市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启动仪式的次日,即组织举办了全市48个重点镇街分管领导和普查联络员参加的动员培训会。

  “帅导,就是要对接好区普查办,统领好街镇的普查工作;就是要发挥好街镇守土有责的战斗堡垒作用,当好普查办、社区村居、普查‘两员’和普查对象之间的有机黏合剂。”蒲州街道党工委委员张春旭在动员培训会上表示,为了充分发挥镇街普查的主阵地优势,蒲州街道和龙湾区的其他街道一样,每个街道的行政服务中心在入户调查期间均设置了污染源普查窗口和集中填报的会议室。

  “在街道填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这拉近了普查对象的‘空间距离’,便于就近填报;另一方面,也拉近了和普查对象的‘心理距离’,提高了普查对象对普查工作的信任度,消除了据实填报的疑虑。”张春旭说。

  社区村居督导保障推进快

  “根据国家下发的底册,麻园村有115家企业。经过我们调查发现,115家里面有82家已经停产关闭或不属于普查范围的。另外,发现有新增1家没有营业执照的但有排污的(作坊),总共有34家进入普查范围里面。”范萧湘对麻园村的污染源具体情况如数家珍。

  范萧湘,是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麻园村的一名普通驻村干部。

  实际上,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网格员等社区村居人员对各个村(即普查小区)的情况了如指掌,对污染源的具体生产、排污情况最有发言权。以范萧湘为代表的社区村居人员在清查阶段,就已经发挥了重要的筛查、带路、指引等作用。

  目前的入户调查阶段,普查报表数量、复杂程度和填报所耗费的时间明显增大,普查对象“消极配合”的情况明显增多。

  这种情况下,社区村居人员正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一是抓配合,协调和督促企业,帮助普查员顺利入户,取得企业负责人的信任并获取有效的普查数据;二是抓进度,协调和督促第三方机构,推进普查小区中所有普查对象的入户整体进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完成任务;三是抓宣传,在普查过程中,开展各种形式的生态文明宣传和污染源普查宣传。

  据了解,目前温州已专门在当地的主流报纸上设置“二污普系列报道”专栏,持续宣传报道范萧湘等普查“两员”、村居干部、普查对象等普查参与各方的典型代表,利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和推动全市普查工作积极性。

  普查对象主导填报担责任

  《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明确规定,“污染源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普查人员的调查并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按照要求填报污染源普查表”,明确了普查对象在污染源普查过程中的主体责任。

  目前,温州各区县普遍面临普查对象“行业多,数量大,路难找、门难进、脸难看、数难核、表难填”、上级普查机构“时间要求紧、质量要求高”、第三方机构力量相对不足等诸多问题。仅工业源普查对象,温州就有6.97万家,总体数量与广州等一线城市相当。

  “要坚决走群众路线。”温州市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环保局总工高永兴认为,7万多家各类污染源,对普查机构来说任务艰巨,但是对具体一个普查对象来说,就是一家的工作量。

  9月13日,在温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启动仪式上,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代表普查对象表态:“开展污染源普查,不仅是企业自身获取完整污染源家底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准确判断自身环保状态、有效实施环保管理、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依据。”

  温州试填试报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深入工业园区和企业上门入户开展精准、一对一的普查政策宣贯,推送入户调查手机短信5万多条、发送普查公开信4万多张,广泛发动广大普查对象,切实承担法律主体责任,发挥填报主导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已顺利完成普查对象填报约7000家,取得良好效果。

  第三方机构辅导显成效

  借助第三方服务,既有助于提高普查数据结果的可靠性和公正性,也有助于把基层普查办工作人员从具体、烦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好地开展普查组织、培训、协调和数据质量控制等工作。

  但如何充分调动第三方机构积极参与普查,考验着各级污染源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组织人员的智慧和能力。

  国家普查报表制度正式印发后,温州各区县根据报表的专业难度积极向当地财政申报追加预算,适当提高入户调查经费,积极引导第三方机构参与普查,并将骨干力量向普查工作倾斜,确保好钢用到刀刃上。

  市普查办第一时间制定了《温州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第三方机构管理办法》,重点明确了第三方机构的选聘参与、过程监督和奖惩措施等管理制度,着力做好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同时,进一步厘清普查机构和第三方的主次角色关系,明确普查机构的主导地位和第三方的参与配合地位。

  引入第三方,但不过度依赖第三方。普查办坚决不能当甩手掌柜,要掌控全局,要想方设法地发挥第三方机构专业、技术优势,辅导好普查对象。

  杨书月表示,普查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不是哪个部门单打独斗就能完成,还需要普查办、镇街、社区村居、普查对象、第三方机构“五个拳头”共同配合发力,才能真正高质量地绘制出一幅全市的污染源地图。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