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涉及23.9万人

2018年10月16日 11: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0月16日电(记者梁强、梁军)记者从甘肃省农牧厅了解到,中药材产业已覆盖甘肃全省10个市州51个贫困县区、508个贫困乡镇,通过中药材种植和劳务脱贫的涉及全省5.8万户、23.9万人。

  “中药材产业链长,附加值高。今后发展的主攻方向在提质增效上,要在种植标准化、质量可靠、品牌打造上下功夫。”甘肃省农牧厅厅长李旺泽说,甘肃要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深入推进中药材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在品种、品质、品牌培育建设方面发力,同时进行规模化生产。

  中药材是甘肃的优势资源。记者了解到,今年甘肃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460多万亩,产量预计超过120万吨,面积和产量多年来稳居全国前列。目前甘肃省75个贫困县中有43个县,将中药材种植作为脱贫增收项目或主导产业,覆盖1300多个贫困村,主产区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

  甘肃省在发展中药材产业扶贫过程中,注重发挥市场作用,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围绕市场以销定产、以需定产;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和保障,强化中药材加工转化和产值保险,让贫困户脱贫增收吃上“定心丸”。

  李旺泽说,甘肃将加强规划引导,强化政策支持,细化扶持措施,着力在影响和制约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下足功夫,延长产业链、提升效益链、挖掘价值链,把甘肃建设成为国家级原药生产基地、仓储中心和饮片加工基地,使中药材产业真正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