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平田埂子盘活土地账

——额敏县上户镇库尔布拉克二村变身记

2018年10月16日 11:47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魏丽娜报道)“阡陌纵横,鸡犬相闻”。农村的田埂曾是耕地的标志。如今,走进额敏县上户镇库尔布拉克二村,几乎看不到昔日纵横交错的小田埂,大片土地连成了一体。

  昔日贫困村 吃下定心丸

  库尔布拉克二村在2017年以前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多年来由于村民不善于经营土地,多数农户不能按时归还贷款,被列为不良信用村上了黑名单。

  “前几年,贷款还不起,年年种地年年赔,日子越过越穷。”村民马达提·赛依提江说起以前的日子,一脸无奈。几年前,伤心的他低价把60多亩耕地承包出去。虽说有地,但马达提·赛依提江的日子依然窘迫。

  今年年初,额敏县农经局等部门和库尔布拉克二村村“两委”协商,把全村130多户村民、11000多亩土地流转出去,由额敏县三十里堡农业专业合作社集中管理。

  听闻“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持股入社、到期分红”,不少村民高高兴兴加入合作社。

  三十里堡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红伟说:“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年底有一笔每亩300元保底分红。除此之外,合作社在收益中提取10%的公积金后,还把剩余的60%作为二次分红分给社员。”

  今年的农牧民夜校上,宋红伟针对入社做了解释说明。同时,由专人负责组织学习土地入股相关法律法规,耐心做好农村土地流转纠纷接待咨询工作,进一步强化指导扶持服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加大土地入股政策的宣传力度,使土地入股工作家喻户晓。

  “我家的地流转出去后,妻子在家专心带孩子,我在村里当协警,每月2000多元工资。这样算下来,一年要多出一万多元的收入呢。”30岁的村民刀吾提汗·包拉克拜说。

  对于村民来说,把土地流转出去后既有土地分红,又有工资收入,是双赢的选择。

  平整田埂“转”活土地

  田埂虽小,占地不少,合作社第一步就是平整田埂。

  宋红伟说,以前田埂把土地分成一块块“花花田”,大型农机无法深翻深耕,影响产量,而且村民种植不同的农作物影响品质。推平田埂,方便统一管理,降低了农药、肥料、田间用水等生产资料的投入成本。

  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合作社与农机合作社签订服务合同,并选聘县农技站专业技术骨干实地蹲点指导。

  从种植到秋收几个月的时间里,合作社也遇到了几个坎。第一道坎是小麦受灾。小麦在前期受灾,合作社因为有保险,灾后得到25万元赔偿。第二道坎是错过玉米播种期。由于土地流转耽误了玉米最佳播种时期,合作社只好种了晚熟玉米。

  这一道道坎合作社都化险为夷。宋红伟说,一是合作社与自治区农科院签署了合作协议,由自治区农科院负责提供种子、化肥、农膜及田间管理等技术帮扶,使合作社种植向精细化、产业化转型升级。二是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会员”,与新疆道佳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粮油集团北站收储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企社合作”,与用粮单位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优质订单粮食”业务;与复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稳定订单。

  这一系列的措施让合作社有底气保证入股村民的收益。

  上户镇副镇长闫臣说,如果是以前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今年有许多村民要受损失。有了合作社土地流转经营模式,村民通过土地入股,不仅让村民收入不减少,打工还能增加一份收入。

  阿拜·库沙引是这次土地流转的受益者。35岁的阿拜·库沙引和妻子身体不好,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今年,他的40亩地入股后,又在合作社里打工,日子逐渐好起来了。

  “我在合作社打工的三个月里,挣了差不多以往家里一年的收入,这还不算年底分红,我现在真是越干越有劲了。”阿拜·库沙引说。

  地区农经局局长董德传说,库尔布拉克二村是合作社土地流转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区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流转,提升了贫困村土地流转收益,并及时解决在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实现了土地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经统计,今年,全区共清理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土地流转面积37.36万亩,通过组建土地股份合作入股面积3.51万亩,通过从土地流转清理带动贫困户增收14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250元,提升了贫困村土地流转收益。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