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小时生死时速挽救垂危生命

2018年10月16日 11:51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宋君芳 陈爽 岳大海报道)9月27日凌晨,夜幕下的裕民县月浅灯深、万籁俱静。但在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却上演了一场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赛跑。

  “当时患者转到科室的时候是昏迷状态,瞳孔散大、抽搐,情况十分危急,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锦州援疆医疗专家李扬回想起当天的情况,仍心有余悸。

  患者名叫朱连成,今年74岁。9月26日下午,他骑电动车发生事故,被送入裕民县人民医院急诊科,CT检查显示患者脑出血。转入外一科后,医生查看了患者的病情后诊断,患者出现了脑出血最严重的并发症——脑疝。

  时间就是生命。患者病情发展迅猛,考虑出血量还在迅速增加,医生一致认为,要立即进行开颅手术。

  由于患者病情危重,家属想转上级医院治疗,但是主治医生都表示,患者病情不允许转院,必须马上手术。外一科主任韩庆祥一边通知手术室进行术前准备,一边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解释。

  晚上九点,在家属的同意下,患者被推入手术室,在主治医生密切的配合下,迅速找到出血处给予止血并清除脑积血200多毫升。零时九分,患者手术结束,生命体征平稳。

  9月27日上午,CT检查显示脑积血清理干净,没有新的出血点。这个时候,大家悬着的一颗心才真正落了地。

  “我们当时压力非常大,如稍有不慎,耽误了治疗时间,就会直接影响患者性命。在整个外科团队的共同努力和患者家属的理解配合下,手术才能顺利成功。”李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一直强调,手术是整个团队共同配合,努力才取得成功的。

  术后,经过抗休克、抗感染治疗和医护人员的日夜监护,患者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恢复阶段。

  “真心感谢李医生和韩医生,手术很成功。要不是他们,我父亲现在真的生死难说。”朱连成的儿子朱刚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