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农民感党恩

2018年10月16日 12:2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晨报道)金秋时节,塔城市也门勒乡六升村一派丰收景象。秋风拂过,连片的玉米地沙沙作响。

  10月6日上午,笔者从村中往地里走,一路上闻着玉米散发出的清香,听着村民爽朗的笑声。收割机正在收割村民马永成家的80亩玉米,年逾七旬的他笑着对笔者说:“你看现在多省事啊,收割机轰鸣走过,秸秆‘倒下’,玉米就颗粒归仓了,我们农民当起了‘甩手掌柜’,一亩地还有18元的良种补贴,党的惠民政策真是太好了!”

  正在给马永成家收割玉米的是塔城市旭农综合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马占祥,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觉得农村大有可为。今后我们合作社将吸引更多农民参加,不断扩大规模,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在也门勒乡,玉米从种到收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一台大型玉米收割机一天就能收400多亩地,该合作社在这个乡已收割了3个村的上万亩玉米。为给农民及时兑现粮款,合作社还贷款2500万元。目前,该合作社已给农民及时兑现粮款480多万元。

  收割机还在给马永成家收割玉米时,附近巴斯六升村村民钟云平就过来了。“你放心,今天下午就可以给你家收割玉米了。”马占祥安慰钟云平说。

  马占祥介绍,今年的玉米行情好,每公斤价格在1.15元,比往年高出一角多,农民们都希望尽快收割玉米,这段时间,他每天都能接到十几个电话。

  “不少村民给马理事长打电话,我是直接来现场邀请。”钟云平插话说。

  钟云平看着收割机来回收割玉米,想起了以前人工掰玉米的场景:那时的场院乱七八糟的,掰玉米的手疼得不行,浑身都是秸秆渣。“你看,现在多好,家乡在党的富民政策照耀下,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型收割机取代了传统体力劳动,我们农民心里美滋滋的。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日子越过越红火!”钟云平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