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成果丰硕 旅游让城市更有生机

2018年10月16日 12:26   来源:中国网

  10月15日,“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旅游分享会暨2018旅行服务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古都开封举行。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旅行服务业研究年度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旅游业增长速度已连续第七年超过经济增长速度,是近年旅游业发展最好的一年。其中,中国旅游业综合贡献8.77万亿元,对国民经济贡献达11.04%,对社会综合贡献达10.28%。全球头部企业财务表现乐观,盈利能力增强。

  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高建军在会上致辞表示,开封市将借鉴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先进经验,用好《中国旅行服务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以及这次会议的成果,持续深化与上级有关部门、旅游联盟成员、各企业集团的合作,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成立3年来,旅游联盟各成员之间密切交流,紧密协作,推动了各类旅游业繁荣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开封的特色是旅游,优势是文化。近年来,开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按照全城一景、景城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不断拉长旅游产业链条,持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加快提升文化旅游业整体服务水平。”高建军如是说道。

  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在致辞中表示,河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之一,这里历史文化厚重,文物古迹数不胜数。在这里,中外宾朋可以参访世界华人的祖根圣地黄帝故里,可以领略最古老汉字甲骨文的魅力,可以追溯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等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可以观摩享誉世界的少林功夫、太极拳,可以追寻古丝绸之路悠悠驼铃之声。

  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开封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是“一带一路”上著名的旅游城市。姜继鼎相信,通过会议深入交流发展经验,全面推进深层合作,一定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带注入新的活力。

  在“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成员城市座谈会上,开封市政府王亚文副秘书长认为,作为“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应当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整体构想之下,整合文化旅游各种优势,把丝绸之路这个历史概念,转变成为能够走出去的现代概念,把联盟城市的旅游文化的合作共赢,推向一个新的高点。

  王亚文希望各个联盟城市之间,要共同发力,倾力打造,以联合互动的形式,凝聚走出去的力量,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带”打造成世界品牌。

  “如果,我们能把各自的旅游和文化资源精心梳理和整合起来,让联盟各城市中所展现的中华文明元素更加丰富多彩,就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国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不仅为我们的旅游事业带来新发展,也为国家“一带一路”构想增添新内容,形成新热点。”

  本次峰会由河南省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开封市人民政府、河南大学共同主办,“旅游让城市更有生机”,成为本次会议的主题。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