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突变 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安全生产重要提示

2018年10月16日 16: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10月16日开始,新疆将迎来西西伯利亚的强冷空气,导致新疆北部气温最大狂降10℃,多地将有大到暴雪。

  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提醒,此次雨雪较强,降温幅度较大,针对生产安全、交通运输、城建和公众出行方面,发布重大安全提示。

  在防风方面,要及时收听天气预报,防止寒流、大风等天气的突然袭击,做好提前预防;对生产现场的高空挂物、空调外机、各类标志标牌、窗户等进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整改;高处作业完成后,需将所有零件、工具、废弃物一并清理干净,避免因大风吹落造成的伤人、伤物事故。

  天气突变,气温也将骤降。要防止生产现场、道路积水和结冰,造成安全隐患;各车间做好水管、料管和风管的保温工作;对室外设备停用后,要将物料排放干净,避免物料、机封水结冰,启动前要将进口阀打开少许,对设备进行预热,避免开设备时热冷相激设备炸裂;车队车辆,例行保养,换用适合寒冷季节气温的燃油、润滑油、液压油、防冻液和蓄电池液等。

  降雪将引起各个场所路面湿滑,工作人员应严格规范穿戴劳保用品安全着装;雨雪天后应组织人员尽快及时清除冰雪,清雪的原则是先高空后地面;在冰雪未除净期间,每班应对岗位员工进行防滑、防摔提示教育;在冰雪路面行走应该小心慢行,注意脚下,禁止跑行,切忌提重物;在雨雪天,严禁高空作业,尽可能避免室外工作。

  在减少交通事故方面,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提示:雪天路面结冰易滑,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请尽量减少驾车出行;冰雪路面行车要集中注意力,保持安全车距,低速平稳驾驶,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切忌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驾车通过急弯、路面湿滑等易引发滑转的道路,要严格控制车速,车辆发生侧滑,切不可急转方向或紧急制动;在冰雪路面起步时,应缓加油、慢抬离合器,行车过程中要保持安全的车速和距离,尽量走有车辙的路线,不要轻易尝试走被冰雪覆盖、路况不明的路段;雪天驾车出行,请提前注意检查轮胎、制动、灯光等装置,可随车携带防滑链、硬木块、废旧纸箱等物品,以备车辆在冰雪路面遇到轮胎打滑等紧急情况时使用。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