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赛季WCBA联赛前瞻】巾帼展新颜 新疆女篮重新出发

2018年10月16日 15: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2018-2019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以下简称WCBA联赛)将于10月18日开赛,这是新疆女篮连续第四个赛季出征WCBA联赛。新的赛季,新的征程,经过休赛期的调整,新疆女篮重新出发。现梳理新疆女篮备战新赛季情况,盘点新赛季看点。

新疆女篮队员合影。(资料图片)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尽管过去的3个赛季成绩亮眼,但面对外界,新疆女篮却十分低调,提出新赛季将“力保前5”的务实目标。

  从首次参加联赛便闯进总决赛的“黑马”,到连年冲击总冠军的强队,不服输、有拼劲的新疆女篮已成为新疆体育又一张亮眼的“名片”。

  “新疆女篮起点很高,被球迷寄予的期望也很高,尽管休赛期我们遇到了些困难,但这些困难反而给了我们更多的动力。”10月15日,新疆天山神鹿女子篮球俱乐部董事长马军说。

  这是个“多事之秋” 但姑娘们会全力以赴

  对新疆女篮的姑娘们来说,新赛季的备战期是个“多事之秋”。

  2018雅加达亚运会结束后,在三人篮球赛中有着出色表现的迪拉娜被广东队召回,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篮主力球员张晓妮退役,全能选手花琳回到学校开启教师生涯,黄品蓁和邱思玥离队,最令人遗憾的是,曾经带领新疆女篮一路披荆斩棘的主帅展淑萍将执教八一女篮。

  一时间,新疆女篮压力倍增。休赛期,新疆女篮面对重重困难,通过大范围的引援为阵容补强。

  经多方努力,国家队主力中锋,18岁的小将韩旭和在新疆打出职业生涯最佳表现的彭诗晴将加盟新疆女篮,同时从北京大学引入刘彤仪,从黑龙江女篮引入吴熠璠。外援方面,从浙江队引入了娜塔莎 · 霍华德。

  至此,新疆女篮球队阵容由韩旭、王丽丽、彭诗晴、娜塔莎 · 霍华德、刘萧、崔洪洋、王嵘、刘彤仪、陈明伶、陈弈彤、蒋通、于璐、李玉琼、胡珂、周昕芃、吴熠璠等16人组成。

  目前,新疆女篮平均年龄只有23岁,包括韩旭、刘彤仪在内的多名球员都是首次参加WCBA联赛。

  “新疆女篮仍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特别是在内线,韩旭在一定层面提升了球队整体的攻防实力,彭诗晴的突破快攻,也将成为球队优势。”马军介绍,新赛季新疆女篮要想取得佳绩,面临着更艰巨的挑战。目前新疆女篮还需磨合。新赛季,新疆女篮将全力以赴,给球迷一个满意的交待。

  “女版周琦”筑起新疆女篮禁飞区

  在新疆女篮多名新援中,18岁小将韩旭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2018雅加达亚运会和2018女篮世界杯上,身高2米05,脚步灵活的韩旭在多场比赛中大放异彩,因拥有相似的技术特点和身体条件,她被外界称为“女版周琦”。

  其中,在2018女篮世界杯,与美国队的比赛中,韩旭全场15投10中,贡献了20分、5个篮板球、2次盖帽。

  同周琦一样,韩旭也选择在新疆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

  “我们球队从去年就关注韩旭。今年3月正式接触这名潜力十足的球员,通过多方努力最终成功签约。”马军介绍,在休赛期,迪拉娜、花琳等人的离队让新疆队内线单薄不少,而韩旭的加盟,将筑起新疆女篮的“禁飞区”,女篮的内线实力将得到很大提升。

  虽然还未见到这名“焦点满满”的队员,但队友对韩旭有着很高评价。

  “韩旭可以保护好油漆区,而她的封盖能力会对我们有很大帮助。”彭诗晴说。

  时隔一个赛季再次回到新疆女篮的彭诗晴以投篮准、速度快被称为球队的后场“发动机”。尽管主力控卫邱思玥离队,但彭诗晴与王丽丽的搭配让新疆女篮依旧拥有联盟顶尖的后场组合,球队一直以来坚持的“快打旋风”也将延续下去。

  新帅抵达 前辽宁三冠教头掌帅印

  10月15日下午,新疆球迷期盼已久的女篮新帅王桂芝抵达乌鲁木齐。王桂芝执掌新疆女篮,让球队有了主心骨。而辅佐王桂芝的是此前三个赛季一直辅佐展淑萍的助理教练孙永前和高凤娟。

  执教国字号球队多年的王桂芝,期待为新疆篮球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58岁的王桂芝,曾率领辽宁女篮三夺WCBA总冠军,在任国青女篮和国奥女篮主帅期间,曾四夺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还在2011年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季军、2013年东亚运动会冠军、2014年仁川亚运会亚军。

  在执教新疆之前,王桂芝曾在辽宁女篮担任助理教练多年,说起为何在执教国字号球队多年后选择在新疆再次执教俱乐部球队时,王桂芝表示:“新疆地方好,人也好,而且新疆女篮这几年成绩也不错。”

  此前,王桂芝曾在沈阳带领新疆女篮训练过一段时间。近期,因为要处理国家队工作的交接事宜,她只能和球队暂时分开。

  “联赛马上开始了,但是球队还需要磨合,留给我们的时间很紧张。”对于球队的备战工作,王桂芝争分夺秒。

  新疆女篮的高起点对任何一位接手的教练来说,都有不小的压力。对此,王桂芝表示既然自治区体育局和球迷们选择了相信自己,那自己也要为新疆女篮做出一些贡献。

  “新赛季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至少有12支球队拥有竞争力。”王桂芝说,面对新赛季,球队的主要任务是抓紧时间进行磨合。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