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炼就“三昧真火” 争当工作能手

——记巩留县委组织部驻阿尕尔森镇别斯沙拉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尹文成

2018年10月16日 16: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笔记本、手机、硬板文件夹,这是巩留县委组织部驻阿尕尔森镇别斯沙拉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尹文成,每次入户走访的必备工具,检查完毕,工具齐全,尹文成骑着电动车又奔波在乡间小路上……这样的场景,在村里已经展现了600多个日子。

  政策的“传声筒”

  驻村伊始,尹文成就把各类惠民政策的学习摆在首位,他说:“要想让村民知道更多,首先自己要懂得更多才行。”他认真阅读学习各类政策文件和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为自己“充电加能”。

  70岁的闫进贵想申请低保,尹文成实地走访,了解到老人家的情况。老人和小儿子在一起生活,小儿子自己创业搞工程,家里还有一辆小轿车。尹文成对老人耐心地说道:“国家低保政策首先要照顾老弱病残和无人照料的人,有限的名额要给最困难的人,低保金是他们的救命钱。”

  尹文成细心地讲解着,老人低着头不好意思地说:“我真是老糊涂了,以后村里不管谁有困难,我一定会搭把手的。”经过此事,闫进贵还帮着尹文成做起了宣讲工作,现身说法教育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别斯沙拉村6组离村委会4.5公里,为了把党的声音传递进每家每户,在尹文成积极联系协调下,6组建立了升旗点。每逢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尹文成都会向6组村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还专门定制了一块宣传公示牌,每周进行定期更新,将村“两委”通知的各类事项、公示内容贴在上面,让村民时刻掌握村务动态,了解村里大小事情。

  “小尹就是‘传声筒’,把我们和村党支部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村民陈虎开心地说。

  群众的“公平秤”

  7月,又到了小麦收割的季节,也是尹文成最忙碌的时节。他主动承担起村里小麦补贴审核的工作。那段时间,总能看到尹文成在炎炎烈日下,拿着小麦种植面积汇总表,带上党员和群众代表对村民的田地进行逐户丈量,登记画图,一丝不苟,村里的每块土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很快,别斯沙拉村1000多亩地的耕地分布图出来了,尹文成一对一地和村民核对土地本、承包合同,确认信息准确无误。“我的土地我都不清楚有多少亩,尹文成比我清楚。”村民侯万秋笑着说。

  在量地的时候,有个别村民要请尹文成吃饭,尹文成严辞拒绝。“大家都是老百姓,都靠种地吃饭,你的多,别人的就少,我不能让老百姓吃亏,也不能让集体、国家吃亏,我是党员、是干部,下来驻村就是落实党和国家政策的。”尹文成坚定地说道。

  土地丈量公平了,村民们都向尹文成投来赞许的目光。“小伙子年龄小,但做事踏实,铁面无私,我们服。”村民们看着公示栏里张贴的小麦补贴表纷纷翘起大拇指。

  工作的“助推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次接到工作任务,尹文成总是比我们想得更多、更快一些,他为我们省了不少力。”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宋文军说。

  今年,尹文成负责村里“两个全覆盖”住户工作,根据入户走访和村里开展的各项工作,他探索出“两图一库”管理办法,即绘制两张民情数据图(村民居住图、耕地分布图),建立一个民情数据库,实行村民小组片区化管理,成了驻村力量的“工作神器”,助推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有了数据库,看看谁的农村合作医疗没有交,谁该交养老保险了,谁家体检还没有做完,每天的工作都汇总到数据库里,工作进度一目了然。”宋文军说。

  “有民情地图真的很方便,哪个巷道都标记的很清楚。”村干部拿着地图夸赞道。

  村干部别尔得伙加·阿提尕孜从一名大学生村官成长为团支部书记,离不开尹文成的帮助。记得他刚来工作时,别尔得伙加一筹莫展。尹文成看出他的心思后,主动给他教经验、教方法。很快别尔得伙加适应了新岗位,在工作上干的得心应手。

  群众工作无小事,干好群众工作方显担当。尹文成说:“在实践的‘三昧真火’中历练,可以创造出很多种群众工作方法,但更关键的是要带着责任、感情,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好群众工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