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渠市国资国企改革与蓝天保卫战同步推进

2018年10月16日 15:51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沈元赓报道)10月14日,记者从五家渠首热鸿达热力有限公司获悉,15日0时,五家渠市区将全面供暖。记者还了解到,从10月13日起,五家渠首热鸿达热力有限公司已开始陆续供暖,彻底接管五家渠市供热供暖任务,在国资国企改革中实现了华丽转身。

  五家渠鸿达热力有限公司是五家渠市域内唯一一家国有全资供热企业,在成立之初,即取消了小锅炉,实行集中供热。由于环保形势逐年严峻,燃煤锅炉设备均需更新改造,不断增加的环保投入,迫使企业寻求新的出路。同时,随着城镇人口不断聚集,预计到2020年,五家渠市供热面积将从目前的590万平方米增至800万平方米以上,市区30多公里长的管网亟待更新,涉及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企业很难承担全部投资;加之燃料成本居高不下,企业负担进一步加大,逼迫企业寻求新的供热管理方式。

  按照国资国企改革“四个一批”要求和“退、减、合、改、转、法”六字方针,2017年5月,五家渠市政府引进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并签订合作协议,实行热电联产改造。2017年5月起,首热鸿达热力有限公司投资6.1亿元,建供热首站一座、水处理站一座、蒸汽管网640米,铺设连通一○二团的管网23公里、城区主管网7公里,与信发铝电公司签订余热综合利用协议,推动余热入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大幅降低了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当年,五家渠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5天,五家渠市民享受到了清洁温暖的冬天。

  今年夏季检修工作中,首热鸿达热力有限公司对城市供热一次管网和二次管网进行全面疏通,改造换热站108座,改造一次网阀门48个、补偿器32台,改造老旧小区管网31公里,解决了许多供热难题。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