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团四连张立春:小草离家成远志 此身长做戍边人

2018年10月16日 15:5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姜小薇报道)金秋十月,一师十一团四连“两委”成员张立春遇上了两件喜事。一件喜事是连队职工种植的棉花丰收了,另一件喜事是女朋友王甜取得硕士学位后,从乌鲁木齐来到阿拉尔,即将到塔里木大学工作。

  2011年,张立春考入塔里木大学,在生命科学学院学习生物技术。“我出生在黑龙江,小时候就从亲戚口中听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张立春说,高考结束后,心怀憧憬的他将塔里木大学填进了自己的高考志愿。

  从东北到西北,张立春乘飞机、坐火车、坐大巴车,历经40多个小时才到了塔里木大学。“太远了、太偏了。”坐在从乌鲁木齐到阿克苏的火车上,张立春有点儿后悔了。那时,他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以后会扎根南疆。

  张立春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接受了兵团精神、胡杨精神教育,听到了许多校友扎根边疆、献身边疆的故事。“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沐浴了塔里木大学的洗礼,毕业前夕,张立春坚定了扎根南疆的想法,他觉得南疆就是自己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

  从技术员到“两委”成员,张立春已经在南疆基层工作3年多了。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始终牢记塔里木大学“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的校训,牢记“艰苦奋斗、扎根边疆、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去年,张立春报考了塔里木大学的在职研究生,学习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 他说,是母校激励着他扎根兵团、奋勇前行。

  大学毕业至今,张立春只回黑龙江看过父母一次。“起初,父母希望我能回去工作。这几年,他们对兵团的了解深了,看到我在这里发展得很好,也就放心了。再过两年,我就把父母从老家接到兵团。”

  张立春说,当初选择留在南疆是正确的。“奋斗的人生最幸福。以后,我要和王甜一起并肩奋斗,为南疆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