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解开致富密码

——记和布克赛尔县农村合作信用联社驻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塔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0月30日 17: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和布克赛尔县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塔塔勒有148户397人,和布克赛尔县农村合作信用联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想办法、出实招,挨家挨户精准摸排符合信贷政策的家庭,建立一户一册档案并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就业渠道等措施,使塔勒村农牧民人均年收入从去年不到万元增加到了14539元。

  思想的金钥匙 打开致富门

  为了形成脱贫攻坚的“蝴蝶效应”,工作队既扶志又扶智,做到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和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党员活动日、入户走访等活动,连“敲”带“引”,开展国家惠民政策、脱贫攻坚致富经验和案例、致富能手事迹等各类宣传32次,村民在夜校学习到牲畜养殖、餐饮、马路经济等实用技能,使村民摒弃了“等、靠、要”思想,思想的先导作为村民致富的一把“金钥匙”帮助村民打开了致富门路。

  “从一贫如洗到现在年收入达8万元,我是‘有福之人’,这个福气是党和政府给我的,是工作队给我的。”村民阿尔达克·衣巴克开心地说。

  以前阿尔达克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夫妻俩不愿外出打工,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为阿尔达克申请了贴息贷款,购买了20只母羊和4头母牛。如今,阿尔达克家的羊群由以前的20只发展到68只,4头牛发展到现在的8头牛。同时,在工作队的推荐下阿尔达克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而他的妻子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开了一家服装店,阿尔达克家昔日拮据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现如今,阿尔达克一家年收入达8万余元。

  村民哈解提·那比掌握奶制品实用技能,工作队结合哈杰提·那比实际情况,鼓励哈杰提·那比在奶制品制作上下功夫,利用交通优势发展“马路经济”,哈杰提·那比在工作队帮忙代销下每月能销售25公斤奶制品,每公斤80元,一年下来增收2万余元。

  信贷的金钥匙 实现致富梦

  驻村以来,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内容,利用自身行业部门的优势不断精准摸排,因村、因户、因人靶向治疗,让老百姓借助信贷资金快速致富,为村民赋予“含金量”最高的一把钥匙,给村民发放贷款开启了致富锁。

  进入春季,农牧民进入了繁忙的接羔育幼时节,为了节省农牧民群众来回往返的时间,工作队主动上门服务,把贷款发放到牧民的家门口。

  接羔育幼时节,村民叶尔扎提家的145头(只)牲畜急需500捆饲草料接羔保畜,缺钱买草料成了叶尔扎提的一块心病,令他坐立不安。工作队入户了解到他的困难后,利用自身优势,以工作担保向信贷部门申请贷款,这笔贷款对叶尔扎提来说如同及时雨,解决了他接羔育幼期间的饲草料难题,使他家成功接羔50只羔羊和10只牛犊,不仅饲草料得到了解决,牲畜还喜增数目,一家人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感谢工作队!现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能拿上10万元贷款搞养殖发家致富,太好了。”村民江布·光克哈达高兴地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跑办各类贷款,村民在养殖、庭院经济、住房等方面得到了大力的支持,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18件,办实事好事31件。

  丰收的金钥匙 拓宽致富路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工作队发现要因地施策、因势利导是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另一把钥匙。

  “要不是工作队给我出点子开牧家乐销售马奶,我这一夏天的收入也不会达到5万元,今天我又住上了崭新的富民安居房,通电、通水、通暖,还有采光板暖圈,我真是打心眼里高兴,谢谢工作队。”喜迁新居的村民库克·热吾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高兴地说。

  村民库克·热吾以放牧为生,217国道穿越库克·热吾夏草场而过,是旅游景点的必经之路,工作队建议库克·热吾在路边建几座蒙古包发展餐饮业,在草场上开办牧家乐,既不耽误放牧又能做生意,每天纯收入达500元左右。

  工作队按照“七个一批”工作要求,转移就业扶持一批,村民乌其尔·杜贵加甫就是受益者之一。乌其尔·杜贵加甫年幼时父母离世,家里生活贫困,40岁的他还没有找对象。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想办法、找出路,在工作队多次协调之下,在县城帮助乌其尔·杜贵加甫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有3200元的工资。现如今,乌其尔·杜贵加甫已经准备结婚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精准脱贫的道路上,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搭建致富桥,把好事实事办到村民心坎里,通过思想引导、智力扶持、信贷资金、搞活“马路经济”等,激发了塔塔勒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干劲和动力,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搭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