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傲雪红梅迎风绽放

2018年10月16日 1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刘博 记者曹铮)10月15日,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携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在石家庄大剧院连演两场。优美的唱腔、细腻的表演深深吸引着现场观众,不少观众随着剧情发展时而含笑,时而落泪。

  《铡刀下的红梅》展现了少年英雄刘胡兰从天真可爱的小姑娘成长为坚贞不屈的共产党人的历程。跌宕感人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丰富流畅的音乐旋律、独特新颖的切入角度、精湛现代的艺术手法,带给现场观众心灵触动和艺术享受。

  “且把刑场当战场,红梅笑傲抗严霜。”刘胡兰被捕后的一段唱词,生动展现出她不怕牺牲的革命大无畏精神,震撼心灵。剧中刘胡兰的扮演者,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团长王红丽表情传神,唱腔婉转。在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时,唱腔铿锵有力,慷慨激昂;跟奶奶诀别时,则婉转悲凉,如泣如诉。舞台灯光和音乐也跟随着剧情起承转合,将豫剧优美的声腔和现代艺术手法完美结合在一起。

  豫剧《铡刀下的红梅》自2001年诞生以来,17年间已演出2000余场。“虽然这出戏演出了很多遍,但常演常新,要做到小修改、大变样。”王红丽表示,每一次演出都会有新的感悟和收获。“这部剧从刘胡兰‘年纪小’切入,尽管是个农村姑娘,但她很爱美,留着一条长长的辫子。利用这条辫子来做了许多程式化的表演,借鉴了很多传统的表演技巧,使得剧作可以脱颖而出。”正是这样一个人物,和豫剧生动活泼、韵味纯美的声腔结合在一起,才使得刘胡兰的形象更加鲜活。

  “豫剧十分擅长表现人物的情感,演员的表情和声音的变化流畅自然。”来自河北师范大学23岁的学生高雅迪对戏曲有着极大的兴趣,看完演出后她激动地说,“这台戏中的人物塑造很真实,贴近观众心理,英雄形象饱满,感觉特别震撼。”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