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2018年10月16日 18: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洪敏 陈蓉报道)“过去一年到头只能挣5000多元钱,现在参加了合作社,自己也在这里工作,家里日子好多了,感谢党和政府给我的帮助。”10月15日,正在合作社里打扫棚圈的依木拉提·哈木巴尔高兴地告诉笔者。

  巴依木拉提·哈木巴尔是青河县萨尔托海乡玉依塔斯村的村民,家中有4口人,他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多年来,全家收入仅靠传统牧业,春夏季节他还要转场到几十公里以外的山上放牧,一年下来的收入仅仅能维持基本的生活。

  2018年,青河县萨尔托海乡在玉依塔斯村高标准打造4000平方米褐牛养殖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按照“统一管理、统一养殖、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统一疫病防治”管理原则,为养殖户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在合作社的运行管理上,由村党支部进行统筹,聘请本土养殖能手作为技术指导、雇佣本地贫困劳动力、村民做好合作社的日常管理,养殖户以牛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每年每头牛可得1500元分红。

  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巴依木拉提·哈木巴尔把自家的2头牛委托给养殖社饲养,并且因他在养殖方面有一定的技术,合作社聘用他为管理员,每月还有2000元的工资收入,加上年底分红,可实现年增收25000元。

  青河县萨尔托海乡党委委员、组织干事侯秋萍表示,下一步,萨尔托海乡党委将紧抓旅游大开发机遇,通过新型农村合作发展奶制品、牛肉加工等产业,大力开发肉奶等特色产品,打造旅游“伴手礼”,切实将“萨尔托海养殖合作社”打造成为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引擎。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