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安徽省援疆指挥部:创新方式以产业带动就业

2018年10月17日 10:3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家住和田地区的茹柯耶 · 阿布力来提来到安徽省合肥市已经10个月了,在翰博高新材料(合肥)有限公司实习期间,茹柯耶 · 阿布力来提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技术,最重要的是,有了稳定收入,并有了存款。

  “来到这里后,我的卡里已存了2万多元钱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能留在公司工作。”10月10日,茹柯耶 · 阿布力来提说。

  为全面提升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能力,2017年4月,安徽省为皮山县打开务工就业脱贫之门,积极实施“千人赴皖就业计划”,目前组织转移4100人赴安徽省合肥市、淮北市等9个地市15家企业稳定就业。

  稳定就业能有效消除贫困。近年来,安徽省援疆指挥部把皮山县富余劳动力就业视作一项事关稳定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高位推动,投入援疆资金500万元,支持皮山县20个贫困村增设277个贫困户劳动力公益性岗位。支持尚亿、鑫皖和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集聚发展,帮助近万名青年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此外,安徽省援疆指挥部还以“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的思路,加速推进皮山安徽工业园建设,新增园区面积3平方公里,建成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大力培育当地民族手工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特色种植养殖业等特色产业,鼓励安徽优势企业赴新疆投资兴业。援建项目的推进,有力带动了大量当地农牧民就地就业、创业就业、社区就业、庭院经济在家就业等。

  今年,安徽省投入援疆资金1.8亿元,大力支持皮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实施皖和新村、金山河等两个扶贫搬迁点的公共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建设,实现了1816户8100余名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投入援疆资金3600万元实施“扶贫驴”“扶贫羊”项目,探索“龙头企业+卫星工厂+农村合作社”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帮助3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支持建成9000套农牧民安居房,解决3.42万人住房问题,帮助皮山县全面完成安居房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