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陈俊业: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实现脱贫

2018年10月17日 10:3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今年5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四团3连2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这一成绩的取得与3连连长、党支部书记陈俊业的付出分不开。

  3连地处戈壁边缘,土地全为果园,但因土地贫瘠、风沙较大,冻害严重,2016年以前,这里有贫困户24户73人,是第一师的深度贫困连队。

  2016年,37岁的陈俊业调任第一师四团3连,担任连长、党支部书记。初到3连,面对这样的困境,陈俊业没有气馁,他认为要想让群众信服,就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连队工作点多面广、纷繁复杂,他细心走访群众,真心向职工请教,最终他为3连制定了3年脱贫计划。

  首先瞄准连队班子建设不放松,重点强化连队班子成员的执行力,不断提升他们为职工群众办事的能力。其次以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狠抓党支部制度建设,与单位工作人员签订岗位责任书,把连队党支部建设作为扶贫建设的首要任务和第一责任。

  “仅一年时间,3连党支部就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为脱贫提供了组织保障。”陈俊业说。

  3连地理位置特殊,职工所种的吊干杏前期见效慢,大家收入少,多靠打工为生,果树基本不管,形成了不管不结、不结不管的恶性循环。

  为改变这种状况,林业专业出身的陈俊业发挥所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连队吊干杏管理办法。在果园中,他手把手地教职工修剪、拉枝、疏花疏果,实行“主干纺锤型”栽培。

  经过细心的指导,今年3连1960亩吊干杏进入挂果期,亩均单产由2016年的100公斤增长到600公斤左右,人均收入由原来的3000元增加到10000元左右。

  2018年5月,3连贫困户全部脱贫。

  陈俊业说:“贫困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脱贫更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实做好。”

  如今,3连依托资金、技术、信息,夯实了脱贫的基础。争取生态公益性岗位,为全连10人争取护林员岗位,每人年收入增加10000元;向浙江省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申请扶贫项目,已累计储备基础设施项目3个、资金400万元,改善连队的基础设施,促进了吊干杏产业的发展。同时,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重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结对帮扶,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1名干部帮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