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疆实现44.38万贫困人口脱贫、331个贫困村退出、3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年初的22.84%下降至11.57%——

【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0月17日 11:16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报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贯彻精准方略,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7年,新疆实现44.38万贫困人口脱贫、331个贫困村退出、3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年初的22.84%下降至11.57%。目前,新疆一般性贫困得到较好解决,北疆和东疆已经基本脱贫,脱贫攻坚的战略重点进一步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

  强化顶层设计 完善体制机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的有效渠道、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关键之举,也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有力保障。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地县抓落实、乡村抓落地的工作机制,落实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区地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年初,新疆专门制定了《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形成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体系;研究制定《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全区三年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任务目标、攻坚举措、支撑保障。

  同时,新疆还选派77923名干部、12554个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自治区区直和中央驻疆单位、兵团向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1289名,实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由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处级年轻后备干部担任,不脱贫不脱钩。

  作为推动扶贫工作法治化的重要保障,《自治区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已由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今年8月1日起实施。

  聚焦精准施策 攻克坚中之坚

  南疆四地州是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全疆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今年以来,新疆按照“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精准扶贫措施,结合南疆四地州实际,建立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将“实名制”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做到“底子清、路子清、责任清、资金清”,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在转移就业扶持一批方面,新疆建立了农村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管理服务系统,实名管理到村到户到人,通过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转移内地就业、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等方式,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深度贫困县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6.2万人。其中,喀什地区把转移就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直接的路径,全面启动就业扶贫和“千企帮千村”专项行动,帮助17.94万户贫困家庭实现“一户一人”转移就业。

  在发展产业扶持一批方面,梳理29类产业扶贫实名制项目清单,开展产业技术培训22.9万人次,落实特色林果提质增效计划22.58万亩……

  此外,新疆还积极推进“三个加大力度”。落实资金10.14亿元,支持南疆四地州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等,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深入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和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加快推进22个深度贫困县7.9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工程,解决54.51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扶志扶智并重 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新疆深入开展“周一升国旗”常态化宣讲、感恩教育、草根宣讲、“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美丽庭院”建设等,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引导各族贫困群众自觉转变思想观念,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新疆不断加大力度提升贫困群众的致富能力,通过全覆盖开办农牧民夜校,每周对基层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和实用技能培训。并利用职业院校、县乡各类培训机构等培训资源,对具备转移就业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应培尽培,确保贫困家庭每户至少一名劳动力学习掌握一门就业技能。

  同时,还不断挖掘选树群众身边依靠劳动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编印《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另外,新疆还深入实施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深度贫困村文艺巡演300余场次,放映公益电影2.58万场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声音、主流思想、先进文化、科学知识送到广大农牧民群众身边,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营造舆论氛围,提供精神动力。

  扎实转变作风 以点带面促脱贫

  新疆始终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全覆盖、多轮次扶贫领域督查巡查,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和作风保证。

  今年以来,新疆通过专项督查、联合督查巡查、蹲点调研指导,发现问题、指导工作、督促整改,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特别是南疆四地州、25个贫困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每一个乡镇抓一个示范村,以点带面促提升,全区共抓蹲点示范村400余个。

  为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新疆持续开展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做到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整改问题件件落实。通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所有问题逐项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紧盯不放,逐一整改、逐一落实、逐一销号。

  今后,新疆将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注重精准发力,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