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中国智慧 传递正能量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热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

2018年10月17日 11: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连日来,央视《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引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持续关注。大家通过观看节目、聆听讲解,重温经典,不仅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魅力,更深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对接与交融,体现了中国智慧,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

  “这是一档温暖而平易近人的节目。节目面向大众,以史为鉴,传播正能量,特别好!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善于说百姓话、家常话,语言朴实自然,让人感觉亲切亲和,把深刻的道理讲得浅显易懂,既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更折射出总书记深沉的家国情怀、为民情怀。”阿勒泰市北屯镇中学教师王鑫说道。

  塔城地委外宣办主任隋静说,习近平总书记接地气的语言,句句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与百姓心相连的情怀,让基层干部倍感亲切、深受鼓舞。作为从事宣传工作的干部,我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掌握新知识、开拓新视野,精心做好本职工作。

  “为人子女当尽孝,在家里尽孝是报答父母,而对他人关爱、为天下苍生谋幸福是大爱。这是中华文化重要的一点。”阿克苏市天山名苑小区居民杨子东每天守着电视收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看完节目第五集《报得三春晖》后,他深有感触地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心得。

  家风家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看完节目后,沙雅县人民法院干警翟振安感触颇深,他认为良好家风的传承是最大的孝道,“每个家庭的正能量汇聚在一起,就能让整个社会充满正能量。”翟振安说。

  第六集《只留清气满乾坤》聚焦“共产党员的修身”这一主题。阿勒泰地区环保局干部赵江坤说:“自古以来,修身都是放在首位的。因此,我们要勤于修身,时时刻刻自我反省,严于律己,洁身自好。”

  阿勒泰地区水利局干部曹杰说:“我们要慎小事、拘小节,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永葆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

  第七集《绝知此事要躬行》中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实践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笃行的论述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知行合一精神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继承和发展。巴州援疆干部人才江广利说,作为援疆干部,我们要深刻践行援疆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用实际行动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实践观。

  观看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后,博乐市青达拉街道健康路社区外宣干事赵玲说,这集主要阐释了3个问题:一是“为何学”,二是“学什么”,三是“怎么学”,这3个问题其实贯穿了我们的一生,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学习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倡导并身体力行的重要习惯。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传播正能量。

  博乐市达勒特镇民政办副主任严建平说:“读书学习不仅是充实自己,也是为了更好地掌握政策,更好地为各族群众服务。”

  (记者张婷 陈晨 巴州记者站谢晓艳 通讯员张路 韩玲 于娜 雷姗采写)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