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监督“探照灯”照亮村民心

2018年10月17日 17: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拍孜拉·木合旦尔 陈在桥报道)“拿着退休工资,还违规享受安居富民房补贴,你们管不管?”近日,泽普县泽普镇巴格其社区监督员艾海提·阿不力孜在入户走访时,群众反映该社区退休干部违规享受安居富民房补贴的问题线索,艾海提及时向镇纪委报告。

  收到问题线索后,该镇纪委工作人员立即开展调查核实,查清了退休干部肉某违规享受安居富民房补贴问题。最终,肉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还了违规享受的安居富民补贴2.85万元。

  在喀什,类似由村居监督员提供的问题线索查处的典型案例绝非个例。

  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监督能力弱、监督检查软等问题,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系统在延伸监督触角、织密监督网络上做了积极探索,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选配党风政风监督员、义务监督员,延伸党内监督触角,实现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监察全覆盖、无盲区。

  为擦亮监督“探照灯”,充分发挥监督员的作用,该地区各级纪检监察系统明确了村居监督员职责权限、监督内容、运行程序、议事规则和工作报告制度等,并积极引导村居监督员对村务、财务管理、农业补贴、低保评审、土地使用、道路整修、民政救济等重大事项全程监督,着力构筑风清气正的“阳光基层”。

  此外,在选配村居监督员上,该地区各级纪检监察系统综合考虑年龄、学历、能力、工作责任心等各方因素,把能管愿管会管的人员选为监督员,有效发挥村居监督员的作用。

  “村居监督员是正风反腐的‘第一哨兵’,具有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监督‘零距离’的优势。”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地区2819个村居均选配了监督员,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