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祁家豁子街:白墙灰瓦藏古韵

2018年10月17日 18:06   来源:北京日报

  祁家豁子街:白墙灰瓦藏古韵

  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本报记者朱松梅

  在元大都遗址公园北边,祁家豁子街深藏在几处居民区之间。老杨树的树冠笼住小街,路面平整干净,白墙灰瓦的仿古墙吸引着行人频频驻足。

  祁家豁子街道两旁的围墙焕然一新,变身文化墙。

  在街上走一走,会发现这里别有洞天。

  仿古墙上,镶嵌着一幅幅水墨画。“摇元宵、烤鸭、豆腐脑儿挑子,这画的都是咱老北京的行当,现在的年轻人可不一定知道。”73岁的刘黔华说。除了古老的行当,墙上还画着梅兰竹菊等花草,颇有古韵。

  祁家豁子街东西延伸,长580米,宽6米,别看只是条背街小巷,居委会、菜店、饭馆、小学、艺术馆、卫生服务中心却都坐落在这儿。若是放在更大的地理范围来看,祁家豁子街西边连着京藏高速,东边通往北辰西路,“附近上万居民要出行,这里可是必经之路。”亚运村街道办城建科的赵冲说。

  然而就是这样一条要道,过去几十年间路面却一直坑坑洼洼,交通设施陈旧,楼宇外立面破损。连干净、便民都谈不上,就更甭提美观了。

  今年,亚运村街道办对祁家豁子街开展了集中整治,围墙粉饰、绿化提升、人行道铺装、路面修补、挡车柱换新、楼体粉饰……里里外外换了新颜。

  小街东端,以前曾有9个小门脸儿:包子铺、水果摊、大排档、门窗店……门脸儿脏乱不说,还长期占道经营,导致来往车辆“顶牛”。

  在这次环境整治中,街道联合产权单位一一与商户协商退租,再重新引进正规的便民服务商店。如今,这里是三家窗明几净的便利店,瓜果粮菜、针头线脑儿、家电维修,一应俱全。原本双向行驶的道路改成了单行道,往来车辆畅行无阻。

  最让居民感到惊喜的是,焕然一新的祁家豁子街文化味儿十足。

  “以前总有人问我,祁家豁子是什么意思,我总答不上来。”刘黔华说,她在这儿住了55年,只知道祁家豁子和元大都城墙有关,具体来历,则无从知晓。

  赵冲介绍说,在修建仿古墙时,他们多方查找史料,最终发现祁家豁子这一地名源自明代,距今少说有600年历史。元大都都城北垣俗称北土城,明代即废弃,人们为便于来往交通,便在北土城上挖了一处豁口,故名祁家豁子。

  在整治道路的过程中,亚运村街道特意融入了地区的历史文化元素。小街东端的墙上,一个草书的“祁”字格外醒目,旁边配以详细的地名来历。这下子,终于为大伙儿解了惑。

  看得见绿色,望得见历史。如今,处处透着精致的祁家豁子街,成了居民遛弯儿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