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兆帕级薄板坯流程热成型汽车钢在河北唐山下线

2018年10月17日 18: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7日电(记者杨帆)日前,2000兆帕级薄板坯流程热成型汽车钢在河钢集团唐钢公司下线。这是目前全球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生产的最高强度级别钢种,为我国企业抢占高端汽车钢市场增添重要砝码。

  近年来随着汽车朝着轻量化、安全化及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国际市场对具有成本经济性的超高强汽车钢需求更加迫切。河钢唐钢首席专家李梦英介绍,热成型钢是目前汽车上商业化应用的最高强度钢种,是各大汽车制造商超高强材料的首选,其占车身的重量比例及使用量不断提高。

  “我们的技术发挥了薄板坯流程的工艺优势和技术优势,也满足汽车行业的轻量化的要求,从重量上较传统可以降低10%到15%,对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梦英说。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自今年5月起,河钢唐钢全面开展自主研发和创新,在工艺流程设计、成分优化与精准控制等方面不断摸索试验,终于解决了薄板坯流程炼钢、连铸及薄规格轧制等关键性难题,成功实现了2000兆帕级薄板坯流程热成型汽车钢的开发。

  李梦英说:“宝马、奔驰汽车的防撞梁、前防撞梁包括B柱,所用的强度级别是1000兆帕,我们2000兆帕的材料和过去比综合能耗降低71%,环境的影响指数降低55%,对国内国外的薄板坯生产线的产品开发起了一个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