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秋拍:顶尖拍品受追捧 内地拍行格局渐稳

2018年10月17日 19: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10月17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苏富比、中国嘉德(香港)、保利香港、匡时香港等多家拍卖行的秋季拍卖会落下帷幕。顶尖拍品依然备受瞩目,中国书画部分也表现不俗,而内地拍卖行经过在港的几年深耕,在本季秋拍中取得了喜人成绩。

  顶尖拍品备受追捧

  今年秋天,香港苏富比共举办20场拍卖活动,总成交额高达36.4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其中,“现当代艺术晚间拍卖”成交额达15.6亿港元,赵无极的三联屏壁画油画《1985年6月至10月》以5.1亿港元成交,同时打破三项纪录,包括赵无极世界拍卖纪录、亚洲油画世界拍卖纪录及香港拍卖史上最高成交画作纪录。

  瓷器艺术方面,两件清代瓷器成交价破亿。其中,乾隆洋彩透雕夹层玲珑尊成交价达1.49亿港元,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碗则以1.69亿港元成交。

  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上,一枚名为“爱钻”的5克拉方形艳彩蓝色VS2净度钻石配钻石戒指以1.084亿港元成交。“名表”专场上,百达翡丽粉红金2499型号成交价达2352万港元,成为亚洲拍卖史上最贵腕表。

  苏富比首席执行官塔德·史密斯说:“我们在香港的销售额增长了15%,是因为现当代艺术品取得了非凡成果,其中‘当代艺术日拍’的成交率非常罕见地达到了100%。买家的数量和消费力都大幅度上升,特别是来自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的买家。”

  中国书画表现亮眼

  “本季中国书画秋拍由张大千两幅六尺巨制——泼彩《自画像与黑虎》及工笔《临敦煌观音像》领衔。除此之外,市场对溥儒的作品反应热烈,无论巨幅或小品皆引起藏家激烈竞投,当中《鹤寿松龄》以1400万港元高价成交。”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代理主管叶卓敏表示。

  苏富比秋拍“中国书画”专场总成交额3.34亿港元,张大千《自画像与黑虎》以含佣金4970万港元成交,成为全场最高价拍品。于非闇的《玉兰绶带》和吴冠中的《人人尽说花布街》也以较高价成交。

  中国书画向来是内地艺术市场的重头戏,也是内地拍行的专长所在。嘉德在香港拍卖市场中延续了自身特色,其推出的中国书画专题共获得3.7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其中,张大千的《韩干双骥图》和黄宾虹的《峨嵋伏虎寺》也分别以1395万港元和946万港元成交。

  吴冠中的《漓江》在保利推出的中国书画专场中也有着不俗表现。经过多轮角逐,最终以1239万元港元成交,而他的另一幅作品《梅林》也以1062万港元成交。

  内地拍卖公司势头稳健

  自1973年苏富比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以来,香港艺术品市场得到了海外拍卖公司的充分开发。2012年以后,内地拍卖行如嘉德、保利纷纷来港成立分支机构,与海外拍卖公司同台竞技并逐渐取得一席之地。

  保利、嘉德、匡时等内地拍卖行在今年秋拍中收获颇丰。保利香港16个拍卖专场共录得近9亿港元的成交总额。保利香港执行董事张益修先生表示,当代艺术部分走势稳健。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显示出藏家对保利香港的信任与肯定。

  嘉德秋拍总成交额近6.9亿港元,创6年来季度最高总成交额。中国嘉德(香港)总裁胡妍妍表示,今年是中国嘉德于香港举槌的第六年。六年来小步前进逐渐适应香港市场并与国际接轨,逐步在拍品结构上找到嘉德的定位。

  匡时香港在本次秋季拍卖中的表现也较为抢眼,总成交额达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2.6亿港元上涨54%。

  有业内人士表示,经过数年在香港市场的深耕,内地拍卖行逐渐站稳脚跟,并呈现出对市场和企业自身的信心,它们在模式、理念、藏家维护、学术发掘等层面都有长足进步,难能可贵。

  也有藏家指出,内地拍卖行要努力适应香港市场的文化、理念、习惯、规则等,其进军香港市场的品牌意义大于市场意义。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