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 香港长者积极“再就业”

2018年10月18日 16: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10月17日电(记者朱宇轩)每天清晨,香港上班族从地铁车厢潮水般涌出,有序地前往中环、铜锣湾等商区写字楼。熙攘人群中不乏长者,他们步履矫健,精神抖擞。

  68岁的王春林就是其中一员。退休前,王春林是一名电机工人,负责安装和维修电梯。退休后,王春林重新到一家企业应聘成为大堂管理人员。“做了一辈子工,我不喜欢太闲。”

  王春林说,他一周工作六天,工作时间从晚上8时到第二天早上8时,中间也有休息时间。当记者问他身体吃不吃得消时,王春林立刻拍拍胸脯说,自己每天都锻炼,周末常去爬山。“我精神很好的,一休息就去各地旅游!”

  同王春林一样,黄伟明也是一名退休后积极“再就业”的长者。

  77岁的黄伟明声音洪亮,开朗健谈。退休前,黄伟明从事进出口贸易,生活充实富足。退休后,生意的担子从肩上卸下,黄伟明一时无法适应。在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的帮助下,黄伟明在一家非政府组织担当社工,向中、小学生分享他的人生体验,加深学生对长者的认知。

  黄伟明说:“能够重新工作我觉得好荣幸。我可以把我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他们也能更加体谅家里的老人,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为减少人口老龄化和劳动人口预期下降对劳动市场的影响,香港特区政府近年推出多项鼓励长者继续就业的措施,包括提高部分公务员退休年龄、把乙类保安人员许可证的年龄上限由65岁放宽至70岁等。

  在这些政策措施的影响下,香港65岁或以上长者的劳动人口参与率由2007年的5.2%升至2017年的11%,其中“少老”(65岁至74岁长者)的增幅尤为明显,由8.3%升至17.7%。

  为帮助长者重新了解劳动市场,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为长者开设就业面试及技能培训课程、组织长者和中小企业雇主见面会、提供就业及入职咨询服务等,鼓励长者积极“再就业”。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主席麦建华表示,长者退休后积极“再就业”,不仅可以使长者增加经济收入,还可以使他们了解社会,不至于与社会脱节。

  “长者退休后弹性就业是社会需求。鼓励长者积极就业,不仅满足了劳动力市场,还让长者自信健康又有钱赚,是一件老板、工人、社会的三赢好事。”麦建华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