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在振兴之路上展翅高飞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周年全区农业农村发展纪实

2018年10月18日 13: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2017年10月18日,是个值得被铭记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并对具体的振兴乡村行动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为新时代我国“三农”发展绘制出一张清晰蓝图。

  一年来,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列入自治区重点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良好开局。

  提质增效,坚持一产上水平

  今年上半年,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第一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进程明显加快。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自治区党委农办副主任徐涛说,要实现产业兴旺,就需要积极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转变,不断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

  “现在种小麦跟过去不是一回事了,农民的腰杆子硬了。”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村民朱家说,他今年种植了品质和效益更好的新冬22号小麦,品质满足了加工企业的要求,最高收购价达每公斤2.65元,比国家托市价高出0.3元,企业都上门来收小麦,产品供不应求。

  去冬以来,全区组织上百名农业技术专家深入基层,开展以林果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农业科技服务,变冬闲为冬忙。得益于科技服务水平的提升,今年全区果品品质明显好于往年。

  色买提杏因皮薄多汁、不耐存放,被称为“瓷美人”。但现在,“瓷美人”也不怕路途颠簸了。在互联网营销和品质提升的双重支撑下,今年仅新疆果业集团一家企业就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售鲜杏 3.5万吨,销售量较去年同期翻一番多,平均收购价高出以往5倍以上,产业发展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今天,以产量论英雄的生产理念已成为农业发展的过去时,质量优先、质量兴农的理念正在全区快速普及。近年来,全区不断优化农业结构,积极开展小麦和玉米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突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鲜活农产品国内市场销路日渐通畅。

  保护环境,推进乡村绿色发展

  今天,绿色已成为全区农业生产主色调,越来越多的农业生产者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借助绿色农业生产技术,实现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徐涛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直观反映农村发展进步和文明程度,必须将环境治理落实到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保护好新疆的绿水青山,建设好天蓝地绿水清的农村田园风光。

  近年来,全区各级农业部门下功夫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加快形成绿色农业生产方式,推动形成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

  在这一过程中,全区实施了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严格农业投入品管理,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立和完善了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地膜回收利用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区农田废旧地膜回收率已达60%,农田“白色污染”势头基本得到遏制,全区66个县市区承担74座地膜回收加工厂建设任务,其中42座已通过验收,一批废旧地膜的回收网点也正在田间地头建立起来,逐步解决了“废旧地膜去哪儿”的问题。

  好的农业生产环境离不开良好生态环境的支撑。近年来,全区在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今年以来,全疆已完成春季造林175万亩、退耕还林130万亩、沙化土地治理240万亩,实施禁牧和草畜平衡草原面积6.91亿亩。

  全区农村人居环境也在不断改善。2015年至今,全区已完成300个乡镇、342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生活垃圾处理率达39%,目前已有58个县(市、区)纳入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县域监测。

  深化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改革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乡村振兴必须在改革创新上大做文章。”徐涛说,近年来,全区着力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今年,实施了十多年的小麦收储制度成为历史。“市场定价+优质优补”新机制将替代“政府定价、敞开收购、敞开直补”政策,通过新政策,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小麦,农民可以直接对接市场订单,优质优价成为市场主导,全区粮食产业迎来全新发展环境。

  连续实施多年的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不断引导全区棉花走上追求质量效益的发展道路,全区棉花品质不断提升,效益不断提升,一些地区的棉农,已开始享受一系列改革带来的红利。

  “我负责管理600亩棉花地,一亩地合作社每年给我50元工资,家里的土地每年还能分红,我还从事一些农机服务,收入10万元不是难事。”沙湾县大泉乡烧坊庄子村村民韩正涛的生活,随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而发生了改变。

  近年来,沙湾县以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抓手,在明确土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的基础上,放活经营权,促进了承包地流转和抵押等权能的实现,加快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步伐,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将农村发展引向全新轨道。

  目前,全区已完成农村承包地实测面积3153.6万亩,占任务总量的88.53%,完成集体林地确权1235.3万亩,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创造了基础性条件。

  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深入实施,为全区农业发展注入发展动力的同时,也为全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漫步在田间地头,丰收景象比比皆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新疆农业农村发展正展翅高飞。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