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投入2000万元科研经费 支持特色乳产业发展

2018年10月18日 13: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近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驼奶、驴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该项目由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畜牧科学院等联合开展,累计将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建立产学研成果整合为一体的技术平台,为我区脱贫攻坚助力。

  新疆作为全国最大的驼奶、驴奶产区,目前驼奶产业已成为新疆北部牧区精准扶贫特色产业之一。在新疆南部的产业扶贫计划实施中,驴的繁殖与健康养殖成为最主要的技术瓶颈。

  据了解,2016年,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联合新疆大学成立了新疆骆驼产业工程研究中心,对驼奶的抑癌、降血糖、降血压功效进行研究。未来三年内,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将陆续投入价值1000万元旺源驼奶产品,在全国免费或优惠征集1万名糖尿病体验者,进行3个月至12个月的公益体验活动,并广泛收集体验数据,提供给新疆大学用于项目的延伸研究。

  项目主持人、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杨洁说:“随着新疆特色乳产业的发展,目前相关的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与牛乳相比,国内特色乳研究刚刚进入技术储备阶段。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在特色乳产乳家畜健康养殖、高产泌乳骆驼选育、特色乳加工和功效评价等方面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