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小庭院”铺就致富路

2018年10月18日 13: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慧疆 通讯员胡会娜报道)从以前每天到市场买菜到如今每天到市场卖菜,从不会种菜到能走家串户给邻居传授种菜技术,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精心指导下,尉犁县墩阔坦乡琼库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依先 · 买买提用了不到1年时间,就成了村里利用庭院种植各类蔬菜的能手,还领到了“庭院经济示范户”门牌。

  9月17日一大早,阿依先打扫完院子就忙着采摘庭院里的各类蔬菜,红彤彤的西红柿、绿油油的小白菜、圆圆的茄子、长长的豇豆装了满满一筐。阿依先一边采摘一边高兴地说:“没想到能在院子里种出这么多菜,每天采摘蔬菜是我最开心的事儿。今年,我家的蔬菜长得可好了,不但够自家吃,多余的蔬菜还可以拿到市场上卖。这段时间,我卖菜已经赚了2000多元,特别感谢工作队。”

  琼库勒村是生态移民搬迁村,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以前以放牧为主。今年,尉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充分发挥单位优势,每个月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庭院圈舍给村民面对面讲解相关知识、手把手传授技术,并积极引导村民利用庭院空闲土地种植蔬菜、饲养牛羊,拓宽脱贫致富路。

  如今,琼库勒村村民掌握了种植蔬菜的技术,大家在庭院空闲地上种植了各类蔬菜。工作队积极联系附近的企业,统一收购,既满足了企业的需求,也给村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村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切实感受在庭院种植蔬菜的喜悦,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就更足了。”尉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祥金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