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尉高速公路沙漠段路基施工完毕

2018年10月18日 13:26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五次穿越塔里木河的这段高速公路在设计时就尽可能地避让胡杨。

  天山网讯(记者柳文华 通讯员金权培 林清摄影报道)“我身后的这座现浇桥是本标段最后一座施工的桥梁,预计本月底可全部完成,标志着项目的路基、桥梁主体、涵洞工程将全部完工。”10月14日,G0711线35团—若羌工程SRTJ-01标段项目部经理助理刘攀说。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乌尉高速公路沙漠段路基施工已完毕。

  G0711高速公路是新疆第二条出疆高速公路,也是南疆第一条出疆的高速公路大通道。

  G0711线35团—若羌工程SRTJ-01标段经过了塔克拉玛干和库鲁塔格两大沙漠。

  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担了此标段的建设任务,他们从广州转战新疆,克服自然条件艰苦及物资供应困难等不利因素,仅用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就将G0711高速公路中施工最为困难的沙漠路段路基全线贯通,成为G0711高速公路项目工程建设中进度最快的项目段。

  刘攀说,本项目合同工期为3年,全长92.5公里。自去年9月份进场以来,目前已完成合同额的50%。按目前的施工进展,他们将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等资源的投入,保质保量,争取提前完工。

  据悉,G0711高速公路项目对于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南疆地区投资及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SRTJ-01标段是G0711高速公路项目中穿越两大沙漠里程最长、路基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此标段路基工程的全线贯通将有力地促进G0711高速公路的建设进程。

  “即便是干枯胡杨,我们也要为它让路!”

  在施工中,我们不仅给大量活的胡杨让路,对干枯的胡杨也给它让了路!”10月14日,坐在疾驰的汽车里,看着路两边一晃而过的金色胡杨,G0711线35团—若羌工程SRTJ-01标段综合办主任金权培告诉记者。

  G0711线35团—若羌工程SRTJ-01标段位于塔里木河绿色走廊内,这道绿色走廊遏制了塔克拉玛干和库鲁塔格两大沙漠合拢之势,保护了塔里木河下游绿洲的生态安全。

  五次穿越塔里木河的这段高速公路在设计时就尽可能地避让了国家公益林里的胡杨。

  此标段项目副经理谢强指着施工图说:“我们对胡杨能保护就保护,能不动就不动它,修便道的时候垂直距离肯定是我们最优的方案,但是为了绕开胡杨,我们也确实延长了便道的长度,有4公里多,按照我们的造价,4公里多投入将近200万元。对于我们央企而言,要响应国家的号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追求企业效益的同时,对于环境,我们也要作贡献。”

  金权培站在SRTJ-01标段的一处便道上说:“这条便道本来可以垂直到达施工现场,但是现在拐弯了,就是因为这中间有两棵干枯的胡杨,我们本着保护胡杨的宗旨,即便是干枯胡杨,我们也要为它让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